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社区防疫一线书写责任担当 —记相山区人大代表张如喜

阅读次数:270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2-24
[字体:  ]

春佳节是家人团圆,亲朋相聚的美好时光,相山区人大代表张如喜却时刻关注着官方媒体的疫情相关报道,一方面安抚家人和亲朋好友,减少外出;一方面做好准备,等待着上级和社区的科学调配。

义无反顾,迅速到岗。疫情期间,身为代庄社区工作人员的张如喜接到通知,立刻进入紧急状态,取消春节休假,立即进入岗位,以“节不过、年不过”的劲头,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当前工作第一位,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毫无怨言、立即响应,和众多代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样,义无反顾地放弃假期、坚守岗位。

始终站在防疫前线服务群众。在社区召开紧急防控疫情会议上,张如喜主动加入基础排查工作,力求在第一线服务群众。每日在社区小区卡点进行来往人员信息和体温登记。午饭时间,他总是让门卫和同事先去吃饭,他来顶岗,从年初一到现在,他一直坚守在岗位。防控工作刚开始时,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难免会遇到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张如喜就一边开导大家要有耐心和毅力,把防控知识和防控工作必要性普及到位,让群众看到我们的努力,自然就会理解我们,一边发挥多年在社区工作,熟悉群众的优势,积极做群众工作,劝导大家配合防疫工作。

互相理解,耐心解决问题。代庄社区居民代某儿子在部队当兵,这次春节探亲假回来准备结婚,但是赶上这次疫情,人大代表张如喜和社区书记找到他,一起劝说他暂时推迟婚宴,避免人员聚集,代某一开始有一些不情愿,张如喜向他讲述了这次疫情的严重性,恳请他理解和配合。经过代表和社区书记的一再开导和劝说,代某最后决定推迟婚宴,退订了宴席,避免了人员聚集。张如喜表示,完全能理解代某和其家人的心情,新春佳节,因为这次疫情很多群众的很多期待和计划都被打乱,但现在的不相聚是为了大家以后能更好的相聚,感谢代某和这对新人的理解和配合,同时也感谢因为疫情而放弃很多外出和聚集计划的所有群众的理解和配合。

保障群众生活,关心和爱心不缺位。加强人员排查,坚持不漏一户,按时给隔离人员送去生活物资,同时注意和社区老人和行动不便人员保持联系,保障群众生活。在排查从武汉放假返乡的两个大学生家庭时,张如喜密切关注两位学生的身体情况并向两个家庭详细讲解疫情相关知识和隔离必要性,强调保护群众隐私,不随便公示隔离人员身份证号等信息,取得两个家庭的信任和配合,目前两户家庭成员身体状况良好,张如喜和同事每日联系他们记录身体体温变化。不管每日工作再忙,张如喜始终坚持帮助居民楼楼道消毒,向群众宣传正确的消毒方法,及时更新防控宣传单页,传达最新的防控信息,切实将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从防疫工作开始,张如喜没有休过一天假,始终奋战在社区防疫第一线,这是人大代表张如喜的防疫工作状态,也是所有基层防疫工作者的真实写照,有他们热血奉献和群众的精诚团结,我们终将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