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抗击疫情显担当 勇做“最美逆行者” ——记淮北市、濉溪县人大代表、濉溪镇蒙村党总支书记张文举

阅读次数:476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3-03
[字体:  ]

“生命重于泰山,蒙村5300名父老乡亲的健康安全就是我最大责任”“有情况,找我反映;有问题,找我解决”“别着急,我马上到”……蒙村老百姓说,这是张文举最近经常挂在嘴边的几句话。

连日来,市县人大代表、濉溪镇蒙村党总支书记张文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打头阵、当表率、做贡献,积极投身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

身体力行 筑牢基层阻击防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文举行动迅速,立即召开蒙村党总支紧急会议,布置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果断在会议后第一时间封村封路。全村5个防控卡点全部人员、1个宣传巡查组、1个摸底排查组全部到位,前前后后只用了1个小时。

从大年初二开始,张文举就没有一天休息过,早上五点开始安排工作,晚上常常到深夜还在巡查。他精心组织人员轮班执勤,确保劝返点正常值守、村内定时巡逻;确保村里的检查站严格落实体温测量、信息登记情况;确保外来人员和车辆劝返工作正常开展。走在村里,只要看见没戴口罩的村民,张文举都要不厌其烦地提醒,碰上没买到口罩的村民,他都会把口袋里多余的口罩送给他们。他常常到村民家里与有紧张情绪的村民们问问村民们都有啥生活困难,聊聊当前的各项防控举措,叮嘱大家无事不要出门等等。

也就是大年初二这一天,张文举的女儿和女婿来村里看望他,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张文举竟然连自己的女儿和女婿也不让进村——“甭管是谁,只要是村外来的都不能放行。我自己的闺女也不能进!” 春节是万家团聚的时刻,张文举却一直守在村里的防疫一线。他说:“人大代表就得做表率,作为书记就得带头,自己做出样子老百姓才能服你,疫情过去了,天天都能团圆、家家都能团圆!”

创新宣传 团结全村上下一心

从战“疫”工作开始,张文举就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包组干部,戴着口罩、手套和志愿者袖标,对重点疫情区返乡人员进行超级管控,实行“一队一法”,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好抓细抓实。党员志愿者们在张文举的带领下,抓紧每一个时机向村民进行宣传引导,在村内小卖部等聚众场所走访中宣传、在巡查防疫工作中宣传、在卡口点检查中宣传……为了进一步得到村民的认可与支持,张文举还创新宣传举措,扩大宣传覆盖面,村内四处悬挂防疫横幅标语,5台宣传车流动宣传,22个村广播喇叭全天循环播报……同时,张文举建立“蒙村大家庭抗击疫情群”微信群,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时更新蒙村防疫情况,鼓舞大家斗争的士气和信心。同时开展网络征稿,开展有关抗击疫情活动,独特的语言、独特的方式使得村民积极呼应。党员们在群内互相加油打气,全村上下拧成了一股绳,劲往一处使。

逆行坚守 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张文举在自己的岗位上,一直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个人的智慧和力量。

张文举除了指挥和部署工作,其余时间总是冲在第一线。他先后成立了3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并带头昼夜坚守在工作任务最重的郭小路口,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员、干部发出呼吁:“我们是党员,有我们守护,大家不要怕!”在他的感召下,蒙村先后涌现党员志愿者、村民志愿者60多人。

“接到紧急通知,各乡镇暂停举办农村聚餐,你家的酒席恐怕要推迟了,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了……”这些话张文举说了不少遍。说来也巧,恰逢蒙村二队92岁高龄牛兰春老奶奶去世,家人办丧事。张文举得知后,立即上门去做工作,耐心讲解目前疫情防控情况,很快就得到家人的理解。出殡那天,张文举专门安排队长帮忙,既体现村里关心,把丧事办好,也做好了疫情防控。

张文举书记说,我是人大代表,非常时期就应该站出来,为群众多做点儿事。村民们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就好像有了主心骨,吃了定心丸,大家相信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张文举的带领下,蒙村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取得最终抗击疫情的胜利。

(通讯员 林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