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淮北市人大发挥职能作用助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阅读次数:12511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3-09
[字体:  ]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省人大《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及中央和省、市委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组织发动县(区)人大、各级人大代表和机关党员干部,勇担使命、主动作为,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双胜利”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是及时研究安排部署。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认真贯彻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及省、市落实有关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淮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有序做好全市企业复工复业的通知》要求,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在全力以赴助推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做好包保联系和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调整年度工作计划。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常委会2020年工作计划,增加了组织开展《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贯彻情况两次执法检查,常委会会议增加了听取审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主任会议增加了听取市经信局关于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汇报、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情况的汇报以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情况的汇报等议题,全力支持市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实地督查指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宗泽根据市委的安排部署认真履行包保烈山区疫情防控职责,根据疫情形势和具体问题先后6次到烈山区调研,走访村(居)25个、企业10多家,协调解决问题10余项。常委会党组负责同志以走访慰问奋战在物资生产、通讯保障、医疗救助、值班值守等一线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的形式,引导全市各级人大干部及代表自觉投身防疫阻击战。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包保联系企业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帮助12家企业解决问题9项,助力企业加快复产达产。

四是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农工委、教科工委等有关工作机构结合主任会议安排和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市场监管等专题调研,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积极为疫情过后迅速恢复健康态势扫清障碍、打牢基础。

五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引导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倡导企业负责人是人大代表的企业要按照复工报备要求,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求企业负责人担负起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主体责任,发挥人大代表表率作用,做好企业复工的防控方案、应急预案、防控物资储备、员工体温监测、办公场所消毒等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六是机关党员主动作为。51名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市委关于在职党员干部 “三报到”制度,第一时间到居住社区报到并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各工委负责同志以及普通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到各自居住地的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按照安排担任包保组长、副组长或作为成员,加入到防控疫情的一线战斗中。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始终情牵一线防疫工作,纷纷响应,慷慨解囊,尽己所能支援抗疫前线。124名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干部共计捐款24890元。(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