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市中院巧借疫情防控网格化体系严查下落不明“老赖”信息促执行

阅读次数:2941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3-13
[字体: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中院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密结合法院实际,创新思维,担当作为,有效抓住全市各村、社区逐户逐人排查、严格出入登记的时机,组织力量集中对长期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行踪进行“地毯式”排查,及时发现一批长期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执结了一批“骨头案”。截至2月29日,共查找到下落不明被执行人248人,直接推动执结案件142件,占整个疫情期间执结案件的34%;执结标的额917万元,占疫情期间全部执结标的额的31%。

一是全面梳理。建立下落不明被执行人信息台账,列出清单593人。执行干警做好防护,兵分多路,下沉到村、社区疫情防控卡点,在基层干部、防疫人员协助下,对照进出人员信息登记簿,逐一核查下落不明被执行人实际居住地、联系方式、流动去向及履行能力等情况。二是线上沟通。树牢全市法院“一盘棋”思想,打破层级、统一指挥、整体联动,分地域进行彻查,避免重复劳动。对具备执行条件的案件,线上第一时间恢复执行程序,防止贻误战机或“打草惊蛇”。按照线下不接触当事人原则,通过电话、微信等信息化手段,进行释法明理,讲明利害关系,促其尽快履行,打消被执行人抗拒执行念头。三是分类施策。对主动配合执行的,积极说服申请执行人促成和解,共达成和解53件,占全部执结案件的37%;对拒绝履行的,通过“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进行财产查询、冻结、扣划,通过网络询价评估系统和网络司法拍卖系统进行财产处置,通过村、社区详细了解财产状况,共发现财产线索19条。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暂时无法线下采取执行措施的,在电子送达法律文书的同时,联合村、社区做好信息留存、人员监督、去向登记等工作,为完成全年执行目标任务打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