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我市法院审判质效位列全省法院第一方阵

阅读次数:3388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3-23
[字体:  ]

近日,省高院印发《2019年度全省各市法院审判质效综合评估情况》的通知,就2019年各市法院审判、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和年度重点工作等进行全面评估,我市法院综合排名位居全省第四,继续保持在全省法院第一方阵。

2019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35034件,审结33947件,结案率96.90%。一审判决改判发回重审率、生效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均位居全省第5,平均审理天数50.05天,同比下降9.81%。审判质量持续向好,涉诉信访工作有较大提升,位居全省第5。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工作得到长足发展,电子卷宗扫描、审务云、办公系统、信息录入、裁判文书审签等工作开展有力。一是强化均衡结案,坚持质效并重。对照省高院确定的每月结案目标要求,汇聚合力、激发动力、深挖潜力,完成当月结案目标。常态化大排名通报办案情况,将结案任务具体分解到每一法院、每一庭室,确保结案均衡度、结案率达标。坚决落实“控制增量、消化存量”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审限管理制度,落实督导责任,防止案件积压。二是健全体制机制,优化工作方法。修订《专业法官会议议事规则》《审判委员会议事规则》,进一步统一裁判尺度和提升议事质量效率。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充分发挥各类诉调对接平台作用和社会资源力量,畅通纠纷解决渠道,缓解法院办案压力。进一步加强案件繁简分流,小额诉讼等工作,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三是推进网上办案,提升诉讼服务。以信息化手段规范审判权运行,实现案件审判网上运行、全程留痕。推广应用移动互联“微法院”平台,通过微信小程序为当事人、社会公众提供案件查询、提交材料、观看庭审等司法服务。启动“四类案件”监督管理模块应用,推动院庭长有效加强监督管理。四是合理统筹进度,常态调控管理。把审判管理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执法办案态势,实时掌握审判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了解审判管理工作新要求新需求,切实做到从党组、审委会、院庭长、审判团队到承办法官整体参与、全员互动。五是强化条线指导,补足工作短板。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增强各业务条线上下级法院互动,加强对同类案件的研究和管理,认真开展发改案件分析点评,及时归纳总结类案审理经验,厘清审判实务中的疑点、难点问题,及时形成纪要供全市两级法院参考,有效统一裁判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