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八个多”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阅读次数:3640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3-24
[字体:  ]

为加快疫情期间辖区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把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检察工作同步抓紧抓好,全力支持企业平稳有序恢复生产。

一是“多形式、多维度”做好普法宣传。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院充分利用两微一端一网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及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主动走进企业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针对企业延迟复工产生发生的企业劳动用工、租赁合同、经济合同纠纷等问题提供专业解答,平衡好企业需求和员工权益,促进互利共赢劳资关系。

二是“多总结、多谋划”预防风险发生。结合办案情况,及时提醒复产复工企业注意生产、管理上的风险、漏洞,及时解读相关法律政策,必要时,结合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主动提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强化法律风险防控、制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三是“多配合、多协作”形成整体全力。主动加强与区发改委、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密切沟通协作,形成保障复工复产、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合力。通过建立重大涉企案件会商协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涉企重大疑难案件或事项,加强与公安、人民法院的沟通联络,共同研究处理对策,正确处理刑民交叉问题,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

四是“多沟通、多交流”刑检办案一体化。建立健全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发挥捕诉一体优势,落实提前介入、风险评估、案件报告等工作要求,并建立健全案件汇报和协调机制,利用检察官联系乡镇制度,全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法治需求。

下一步,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将立足岗位,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活力,促进杜集经济社会发展,为坚定不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杜集区人民检察院  李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