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淮北市烈山区:落实三封“家”信 提质增效代表小组活动

阅读次数:1217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3-26
[字体:  ]

3月24日上午,烈山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辖区市、区人大代表小组组长工作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人选工委主任、代表联络室主任,辖区市、区人大代表各小组组长、镇人大办公室主任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戴玮主持。

会上,传达学习了省人大人事代表选举委员会给全省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干部的三封“家”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加强代表小组活动的通知》和《烈山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部署安排了近期人大代表重点工作。督促各代表小组扎实开展“六个一”活动,即每月一次代表接待日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每半年开展一次集中调研、视察活动,撰写一份调研报告,提出一件高质量建议,开展一次代表履职活动评议。各代表小组交流了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和响应市、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倡议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安排,并对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建设、如何开展小组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履行代表职务充分发表意见,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寇鹏飞就如何开展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围绕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要强化政治自觉,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不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活动。二要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形势,依法履职,督促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关于依法做好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矛盾纠纷工作的意见》、《给全省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干部的三封“家”信》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加强代表小组活动的通知》精神。各位代表小组长要勇于担当,做好示范表率,强化监督支持、积极宣传引导,努力化解矛盾纠纷,使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三要围绕市人大代表工作“2121”工程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要加强履职平台建设,实施活动室提档升级工程,立足代表岗位实际开展工作,完善代表履职评价机制,密切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四要围绕提高代表小组活动质效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要增强履职责任心,提高工作质效,增强工作的计划性,注重在创新上做文章。

会议还对创新代表小组活动方式进行了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