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118号建议)关于段园镇补短板、强弱项、高标准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议

阅读次数:4877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01
[字体:  ]

杜集区段园镇是淮北市和安徽省的北大门,多年来,发挥其东靠江苏徐州、西接宿州萧县的优势,特别是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徐州考察,国家对淮海经济圈范围的划定和对徐州市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定位后,东靠的徐州取得了超常规快速发展,西邻的萧县发展也是日新月异,面对徐州西扩、萧县东跨,眼光独特的绿地于2019年3月落地段园,且一期一日告罄,交付后将吸纳2万多人,二期、三期即将开工建设,带来段园城镇化迅猛变化,但段园镇长期不能与淮北市、徐州市和萧县同城发展,导致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滞后,长期以来严重影响着段园镇高标准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如不及时补齐这些短板,段园镇将错过这稍纵即逝的大好机遇。当前存在问题如下:

1、金融服务业现状:随着段园镇辖区内四大煤矿的关井闭坑,工人大量调出,原有的工商银行、徽商银行陆续撤离,现在只有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并且提取5万元以上就要提前预约,很难满足大量外来企业的需要。

2、基础设施现状:(1)道路:段园镇在工业集中区成立之初,就在集中区规划了“四纵四横”八条道路,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只修建了迎宾大道、淮海大道、兴国路以及振兴北路的北半部,三条半道路,其它四条半道路现已完成立项、选址、环评等前期工作,但迟迟没有修建,影响了段园经济发展,同时也严重影响了段园在外来投资者眼中的形象。(2)污水处理:段园镇污水处理厂是由原袁庄矿污水处理厂在2018年提标改造而成,日处理设计能力为3500吨。运营通过311国道北部新建管网、原绿社区“三供一业”改造管网、袁庄社区“三供一业”改造管网、311国道南部原市政道路部分管网组成,以上几条管网不同程度存在设计不科学、标高不一致、管道口径不配套等问题,特别是已建道路的配套管网由于建设时间长、采煤塌陷沉降不均匀等原因,大部分无法正常使用,由于以上原因,导致现污水处理必须用加压泵站进行输送,日处理不到3万吨污水已用8座加压泵站,三级提升,自试运营以来,出现多次管道损毁,运营和维护成本高。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高规格进行规划。由区委、区政府牵头,按照10万人的城市的标准,高起点进行规划,迎接段园跨越式城镇发展。

2、加大对金融服务业的招商力度。面对段园镇经济定位的转型,特别是随着房地产投资企业的大量涌入,资金需求量和周转量的大幅增加,现有小型银行已经很难满足需求,必须加大对知名金融企业的招商力度,创造条件使大型金融企业能够入驻段园、扎根段园,为外来企业和务工人员提供充足资金和便利服务。

3、新建一座大型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是对辖区内企业和居民生产、生活中的污水进行处理,达到规定的排放标准,是保护环境的重要设施,是城镇、城市发展水平的标志性基础设施。污水处理能力与城镇规模是相匹配的,但现有的管网和处理厂马上将无法满足段园发展的需要。建议(1)将镇里现有的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建设、维护纳入市政管网统一建设,统筹维护,确保正常运行。(2)由市、区两级政府主导,投资新建一座日处理能力万吨的污水处理厂,配套解决新建项目日常污水处理问题。2015年,段园镇对需要新建的污水处理厂进行了设计和规划,并在王姚自然村以西、丁庄自然村以东,已征收了40000平方米的土地。

4、完善路网和管网建设。启动淮徐快速通道,连接萧徐快速通道;抓紧实施由区建投投资对段园工业集中区内八条道路中还没建成的剩余五条道路进行修建。希望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段园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尽快启动以上道路建设,并结合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完成段园工业集中区路网和管网的闭合,释放更多土地资源和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