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125号建议)关于大数据提效小学新生入学报名的建议

阅读次数:2945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01
[字体:  ]

一、小学新生入学报名现状

一提起小学入学报名,“长龙排起”“热闹拥挤”的场面可能会浮现在不少家长的脑海中。如今多地区依然如此,尽管教育部门早已经划分了学区,但依然有很多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上不了学,加上各种“传闻”,于是有家长凌晨开始在小学门口排队,排队的家长有爸爸、妈妈、爷爷或奶奶,甚至一家几口,家长们或坐或站或在刷手机打发时间。当摄影师问起为什么排队,家长们道出了自己的说法:一位年轻的爸爸说,自己上班没时间,想早点给孩子报上名;一位奶奶说,看到别人都来排队,所以自己也来了;还有一位家长说,闻听学校报名发放号头,她担心来晚了号头没了,自己孩子上不了学等等。有些家长甚至凌晨带着小板凳排队,担心排不上队,孩子上不了学。

2019年淮北的小学入学报名中,甚至能看到有的家长往返准备入学资料,“排队长龙”依然可见,热闹程度并未减弱。其中小学报名资料审查的过程是耗时最长的,多数家长将时间浪费在了排队和资料审核的过程中。“排队长龙”给其它家长带来了心理压力,不自觉的跟风排队。

二、信息化发展

安徽淮北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实践,坚定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提炼形成“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为淮北高碳资源低碳利用、黑金城市绿金发展,提供了目标指引、战略支撑。其中一项就是推进“信息化”发展,信息化的利用可以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提高居民的幸福感。中国将进入5G时代,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日新月异,淮北也在大力推行信息发展并成立了淮北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习近平致贺信并指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对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各国需要加强合作,深化交流,共同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处理好大数据发展在法律、安全、政府治理等方面挑战。”那么,什么是大数据呢,什么是大数据概念呢,大数据概念怎么理解呢,一起来看看吧。大数据,又称巨量资料,指的是所涉及的数据资料量规模巨大到无法通过人脑甚至主流软件工具,在合理时间内达到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帮助企业经营决策更积极目的的资讯。大数据的特点。数据量大、数据种类多、要求实时性强、数据所蕴藏的价值大。在各行各业均存在大数据,但是众多的信息和咨询是纷繁复杂的,我们需要搜索、处理、分析、归纳、总结其深层次的规律。

三、大数据应用

1.网络筛查

教育部门已经划好学区,通过数据整合分析,将户口在本学区的适龄儿童筛选出来,通过信息发送给户主或是儿童父母,儿童家长根据自己的意愿(就学或不就学)给予回复。大致了解符合要求的适龄儿童有多少,优化师资力量。

2.发布公众号

学校或者是教育部门发布相关校区的公众号,有报名意向的家长识别公众号并一键提交预报名,进一步确认就学儿童的数量。学生家长通过公众号了解报名流程、需要准备的材料。学校或者教育部门制定相关材料的上传时间、资料审查时间等。

3.资料审查

(1)学生家长在规定时间内将相关资料通过网络上传到网上,资料审查成功后发布现场报名号码,在规定的时间带相关证件的原件报名即可。如果审核没有通过,校方或者教育部门联系家长,指导家长如何修改。

(2)在个人所有信息能同时共享时,可以通过网络确实上传信息的真实性,省略现场报名的步骤,直接发放电子录取通知;如果校方需要适龄儿童现场考核,可以发放二维码或电子通知,合理确定需考核儿童现场考核时间段。

  1. 分区域、分时间段招生

采用网上预约报名与现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对于会使用网络的家长,报名时系统分配好现场确认的时间段,需要审核的资料及新生报名登记表都可以在学校的报名系统上完成,按照各自的时间段进行确认。现场确认主要来检查一下学生家长提供的户口簿、房产证等原件与网上提交的是否一致,这样大大提高了报名效率。不会使用网络的家长到现场报名窗口进行报名。

5.舆论造势

教育部门通过网络发布相关信息,各校区在学校门口张贴相关信息,保证适龄儿童都能有学上,消除家长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