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126号建议)关于中小学推行午间食宿的建议

阅读次数:3232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01
[字体:  ]

一、现状

对于大多数年青的双职工家庭来说,一旦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孩子午休问题、午饭吃饭问题、放学太早来不及接的问题,接踵而来。现在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都要求父母亲自抚养孩子,拒绝隔代教育。家庭本身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自己带,可是对于孩子的频繁接送问题,大多数家长表示头疼。因此,孩子到了学龄时,大部分由爷爷奶奶负责接送、教育。每到放学时间,每个学校的交通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堵塞。

很多老年人下午送完孩子,就呆在学校附近,等着接孩子放学,将时间都用在了等待上,晚年生活一样很辛苦。老人接送孩子,家离得较近的选择步行,较远点的选择骑电动车,这就无形给交通带来的隐患。由于近些年,我国发展迅速,很多老年人的思想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不能很好的遵守交通规则,容易发生交通意外。

隔代教育,往往对孩子的弊大于利。老一辈大多对孩子较为溺爱,对孩子的要求较低,不能很好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孩子在父母和爷爷奶奶的双重标准下,左右摇摆。很多家庭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使家庭氛围较差,两代人容易产生分歧,造成不必要的矛盾。

二、缘由

淮北是座小城,居民居住的较为聚集,接送压力没有大城市那么明显。学生的上下学规定已经沿袭了很多年,大家已经根深蒂固。多年前,大部分家庭是单职工,家里总是有人;且多年前,道路上的车辆较少,孩子基本上都是放学结伴回家,很少有家长接送。如今,大部分家庭,父母都要上班,且由于近几年发展较快,车辆越来越多,交通事故日益多发,家长不放心孩子自行回家。现代人的压力较大,容易产生心里疾病,社会安全问题多发,学校和家庭对孩子的安全问题更加重视。

三、午餐进校园

2019年4月1日,有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正式施行。规定中提到,中小学、幼儿园应当每餐均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

近年来,我省各地积极探索推进中小学生午餐工程,除‘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由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实施外,其余主要由学校自主实施,学生自愿就餐,少数学校由家长委员会自行组织。省教育厅表示,目前,主要采用学校食堂供餐、企业集中配送和家庭托餐等模式。由于非政府主导的供餐形式没有统一标准和管理模式,因此存在部分中小学校供餐企业良莠不齐、饭菜质量不高等问题。

下一步,我省将制定学校午餐管理办法,引入准入与退出机制。凡实现购买服务的学校,必须与中标的供餐企业签订规范合同,明确双方责任和权限,合理确定服务期限,对卫生、质量、价格、利益空间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

“不仅如此,还将落实中小学校长陪餐制,及时公开就餐人数和带量食谱等相关信息,并成立由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及学生家长代表参加的膳食委员会,定期对饭菜价格和质量进行评估。”省教育厅表示。

四、意见及建议

1.建立家长配餐制度

除了校长和学校负责人陪餐以外,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对陪餐家长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研究反馈。每天不同班级的家长来“执勤”,“食堂也会免费为‘执勤’家长提供和学生一样的餐食,家长能够自己看到孩子用餐的情况和条件,也会比较放心。

  1. 做好厨房透明,午休间学校监管到位

如果学校有专门的食堂,可以实行中央食堂,透明化。如果没有专门的食堂,需要统一订购有资质的第三方提供,明确责任主体。

校方可以吸纳一些人员作为生活老师,孩子的就餐与休息由专门的生活老师负责,现在班主任的工作量很大,不能让班主任替代看管。学校的图书馆、阅览室、多功能室、体育馆等场所在午休时间也可以向学生开放,学校还可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安排多种午休方式。校方也可以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开展兴趣活动课,丰富孩子的生活,比如书法、武术、围棋等等。

五、其它

1.午餐和午休应根据家长的意愿,自行选择,不得强迫。

2.解决孩子的午休午餐问题,既可以缓解部分交通压力、缓解年青父母的压力,而且可以减少隔代教育的弊病、解放爷爷奶奶、缓解部分家庭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