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129号建议)关于武术进校园建议

阅读次数:2899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01
[字体:  ]

武术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具有独特的运动风格和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内涵,学校武术教育是关乎武术传承和培育下一代的大事,它能够促进学生的体质健康,能作为培育民族精神的有效手段,促进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与尚武精神的培育。通过武术普及到学校是顺应“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培育下一代文武双全的需求。十九大明确了要加大力度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国务院刚刚发布了体育强国的重大决定,教育部也把武术作为重点发展项目,全国各省市都在进行武术进校园活动。我市应尽快把武术做为体育课及大课间学习内容进入中小学校园,增强下一代学生素质。通过教育体育健康检测数据体现,现在中小学生偏胖,身体素质偏差,媒体报道验兵身体健康数据只有百分之五十以上合格,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接班人,他们不但要文化知识学的好,还要有一个好的身体。为此建议:

1、成立领导机构。成立市级的淮北市武术进校园管理领导小组,下设武术进校园领导办公室,办公室可以设在淮北市武术协会,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教育体育部门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三区一县文体分管科室的领导及武协会长为成员,以市教育局艺体卫科组织,市文旅体委竞训科协助,淮北市武术协会保障师资力量的培养。

2、由淮北市武协推荐武术教练,也可对各校体育老师进行武术推广培训,每学校可配备一名或多名体育教师,教程内容以中华武术为主题;通过体育教师在学校体育课中或在每天大课间体育活动中,开展武术操或一校一拳教学。

3、在全市运动会把武术作为一种比赛项目,另外每年也可以组织一次全市中小学武术锦标赛比赛来推动,对组织开展好的学校及优秀学生可以表彰。

4、在中考和小学升级考核中将武术项目作为考项或者是选考项。习练武术的学生均可以绩效考核,在每个学期中进行武术考级考段,在中考成绩中武术项目可以有一定的比例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