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植根人民 担当作为 ——烈山区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综述

阅读次数:3561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4-03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烈山区共有四级人大代表492名,分布在32个人大代表小组中,他们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去年以来,烈山区各级人大代表小组积极组织代表融入烈山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热潮之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凝聚民智、服务群众的作用,为推动绿金淮北、美丽烈山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各代表小组采取集中学习培训及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代表6批、400多人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组织交流研讨,确保代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对《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加强对撰写视察调研报告、议案、建议等基本技能的指导,切实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区人大常委会选派代表小组长参加全国人大业务培训,开阔代表视野,督促指导代表小组之间加强交流,促进代表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注重倾听社情民意。固定每月10日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人大代表围绕经济、社会和民生发展,深入选区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接待选民,听取选民意见建议,并将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反馈给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如区代表第三小组多次组织代表围绕重大项目推进、精准扶贫、大气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开展视察,努力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在蒋疃社区小李庄美丽乡村建设中,人大代表通过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准确掌握社情民意,搭起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桥梁,让拆迁群众的诉求得到了及时解决。区代表第六小组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一切有利时机,组织代表开展走访联系群众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如代表走访时了解到,太山社区境内道路由于通鸣矿业公司的运输车辆太多,造成路面损坏严重,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及时向区政府提出整改建议,并全程跟踪督办,经过多方努力已协调解决。去年以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共走访选民4260人次,搜集反映问题349个,已协调解决336个;接待选民2768人次,收集问题建议316个,已协调解决问题304个,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务实助力乡村振兴。区代表第一小组对烈山镇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开展视察评议,促使镇所辖村(居)人居环境整治得到有序推进,取得明显成效;组织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烈山镇特色小镇建设,深入实地考察濉溪柳孜文化园、烈山石榴小镇、小李庄美丽乡村示范点,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征求意见,形成关于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调研报告,报送区人大、区政府;组织代表到徐州汉王镇考察学习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生态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促进烈山镇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进程。

倾情助力疫情防控。为发挥人大代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智慧和力量,区人大常委会1月30日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倡议他们牢记为民宗旨,努力担当作为,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相关防控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献计出力,疏导群众聚集,为群众解疑释惑,劝导“喜事不办、丧事简办”。第一小组代表积极响应倡议,迅速行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植根群众、联系群众的优势,主动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劝导员”“监督员”,在街道、市场、超市、药店、村(社区)家中、道路卡点随处都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第二小组组织代表成立“突击队”进驻选区好又多大型超市,对超市工作人员和进入超市购物的市民进行监督检查,协助超市加强人员管控,严格落实人员限流措施,有效防止疫情在人员密集场所传播和扩散。第四、第六小组代表主动加入到各村居疫情防控队伍,坚守在防控卡点,对外来人员进行劝返,并为隔离群众代购米面蔬菜等生活用品,保障群众隔离期间的正常生活,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第十一小组代表针对武汉返乡“四同”人员,开展“六个一”行动,即免费送一封慰问信、一份明白纸、一张联系卡、一副口罩、一支温度计和一瓶消毒液,并定期上门嘘寒问暖,深受群众的称赞。第十二小组代表张仰勋带头参加其所在社区的值班值守,始终坚守防控一线,和代表一起到企业、社区进行联防联控,织密疫情防控防线。市人大代表第二十二小组组长孙安作为企业代表,为配合省政府支援武汉开展养老救援工作,参与组织集团养老产业医护人员26人,并准备相应救援物资,组成安徽省养老服务支援队伍,支援武汉市汉江区社会福利院。市人大代表金华、甘露、朱玲、李正武、朱云峰、秦飞、石惠惠等在防疫期间响应市区人大号召,每天前往所在村(社区)防疫卡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代表们不仅出力,还大力出资。省人大代表高荣娟、市人大代表张兰、区人大代表丁小红、蒋涛、李文中、王潇、古饶镇人大代表苏振勇等捐赠了红外线测温仪、口罩、酒精、食品等防疫物资和10多万元现金,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人大代表力量。

扎实助力复工复产。各代表小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启暖企行动,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第二小组组织代表走访天贝食品、二师兄饲料、丁楼佳苑、“相湖春晓”等项目,宣传防疫知识,查看企业疫情防控物资配备、消毒、车间生产以及企业用工信息等复工复产情况。第九小组在抗“疫”的同时,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用工宣传,与选区企业搞好岗位对接,为企业复工复产大量输送工人,抗疫卡点成为临时招工报名点。第十二小组带头推动复工复产,组织企业人大代表细化各项防控措施,严格对所有进出厂矿车辆、人员落实登记、测温、消毒等工作举措。针对疫情期间开发区招工难问题,第十三小组经过调查研究,梳理出1916个岗位缺口,并建议开发区管委会实施了线上招聘、灵活用工等措施,共有1700余人报名招聘,极大地缓解了企业招工难问题,确保企业复工复产。

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全面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各镇街道共举办代表述职评议8场次,有36名代表进行口头述职,其余代表进行书面述职,测评结果满意率达到96%以上。通过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加强了人大代表队伍自身建设,提高了人大代表履职水平,增强了人大代表接受原选区选民的监督意识,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得到了广大选民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许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