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谋农村发展 壮集体经济 ———记杜集区石台镇人大代表苏祥建

阅读次数:4447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4-13
[字体:  ]

三月的田野,青青的麦苗茁壮着,微挺的麦苗叶尖上粒粒晨露在阳光下闪着光,粉红的桃花盛放着,远远的看去像是绵延的粉色云朵,让人生出些许的悦若仙境。满眼碧绿与璀璨相伴,又是一个勃勃生机盎然的季节。

在石台镇石台村,镇人大代表苏祥建带着村两委全体成员正在赶农时栽瓜苗。

石台村是该镇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薄弱村,为了壮大集体经济,从土地中“扣出金子来”,作为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的苏祥建,他了解这片土地的“脾气”,他自己家也是种了十多年的西瓜,是种瓜让他家走上了小康。为此,他先从自己熟悉的种植抓起,把农民不想种、没法耕种的地都集中起来,流转了六十多亩地。

“想要西瓜早结果必须搭大棚!”苏祥建代表说,“一亩大棚得一万多块钱 ,仅这块地就得十多万元,可是村里没有这笔资金啊!”急的就抽一口烟。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没钱更是开头难,但地已流转出来了,想办法也要栽上,“节气不等人啊!”为了早一天栽上瓜苗,苏祥建代表想出了温室大棚先育苗这一方案。为此 ,哪天上育苗,哪天整田畦,哪天栽瓜,哪天封膜……一环扣一环,一天接一天,一环也不能差,一天也不能耽误 ,一条条、一项项都在苏祥建代表脑子里装着。

作为村党总支书记的他,苏祥建代表不仅记挂着这十几亩的改良西瓜,村里的每一项工作他都牢牢的记在心里、抓在手上。对于当前工作如数家珍。“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不能松”,“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的危房拆除不能等”,“改厕任务不能少,它牵扯到农村居民生活环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时时抓,不放松”。工作、干活、抓经济一样都需要人,人从哪里来?而栽瓜又是人手集中的活,村里没有多余的钱去租人干,只能是他亲自干、带头干,带着村两委干部、村里党员和志愿者,大家义务奉献。

“看着苏祥建代表是真的一心想让村里富起来,他天天的领着大家伙干,作为老党员,俺认可他,愿意出义务工”,老党员许承喜说。

“看着苏书记作为一名镇人大代表,他一心扑在村里,扑在抓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上,我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一名年轻同志,我要向他学习”,区代表、村计生专干刘青青说。

为了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苏祥建代表还把全村的坑塘进行了整治,同意公开发包出去。这流转的六十多亩地,种了四十多亩油菜也是他带着村两委人员、党员和志愿者义务栽植的;十几亩的新农8号西瓜,如今瓜苗全部都栽进地里,覆上了薄膜。仅油菜、西瓜这一季预计收入十万元,就能摘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薄弱的“帽子”。

同时,为了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在年初,苏祥建代表组织召开了群众代表大会、理事会成员会议,多方倾听选民意见,带领部分选民到山东考察了钙果种植项目,准备种植钙果。“有了这些收入,就能成功‘消薄’。”苏祥建代表静静的说。

望着苏祥建代表身后灿烂开花的油菜花,整齐划一的瓜地田畦,阳光洒在了苏代表黑黑黝黝、古铜色的脸上,信心满满、踌躇满志。(宫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