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淮北市人民检察院举行首例民事诉讼 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阅读次数:71425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4-13
[字体:  ]

日前,淮北市人民检察院根据《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试行)》相关规定,针对张某某申请监督其与陈某、陈某某、祁某某、宿州市某育苗场产品责任纠纷一案首次举行了公开听证会。此举有利于加强案件办理精准监督、提升办案质量,对有效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促进检务公开有示范引领意义。

精心筹备,做好听证预案。市院民事检察部门受理该案后积极审查,认真研究具体案情,对相关证据、法律适用、处理结果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地分析。同时,认真制作听证会预案,拟定详细会议流程,细化各个环节;并在会前对双方当事人时间进行确认核实,及时向双方当事人送达听证通知书。

精细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为保证本次听证会顺利进行,该院多个部门积极配合协作。案管部门会前与市司法局联系,由市司法局指派一名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参与听证;技术部门对听证室所需设备进行调试;法警部门指派两名法警在会议现场维持秩序;宣教部门现场进行录音录像,会后联合多媒体工作室制作宣传视频和照片,强化宣传效果。

精准评议,拓展办案思路。本次听证会邀请了律师代表、政协委员、执法执纪监督员、人民监督员共同参与评议。评议员们均是法律专业人士,听证会上就相关事实问题对案件当事人进行了发问,评议时就本案的法律适用和事实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为该案的办理提供了新的思路。

精确化解,力求质效并重。市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公开听证会,分管检察长会前认真研究案情,审定听证方案,并在听证会上担任主持。办案检察官认真参与案件审查、评议,对本案进行释法说理和化解。会后,办案人员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力图促使当事人息诉罢访,取得良好效果。(淮北市人民检察院 齐修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