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181号建议)关于尽快开通电子社保卡各项服务的建议

阅读次数:3309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20
[字体:  ]

理 由;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和实体卡一一对应、状态相同、功能相通。把社保卡装进手机中,赋予社保卡“网卡”形态,是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国364个地市正式上线了电子社保卡,并且公布了申领渠道。根据公式资料,淮北市申领渠道为工银融e联、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云闪付、城市一账通、支付宝等合作金融单位。各地正在陆续开通电子社保卡应用,如社保查询、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参保缴费、就医购药、入园入馆等智慧城市应用。社保卡能办理的服务事项,电子社保卡都将能够办理,并能进一步拓展更多的政务服务、智慧城市应用。但是,目前淮北市电子社保卡仅仅能申领,尚不能在线上应用。

建 议:一、做好电子社保卡申领宣传,逐渐扩大电子社保卡覆盖面,提高电子社保卡申领和线上应用数量。

二、尽快上线电子社保卡各项应用服务,做好各应用单位如医院、医药店的扫码或接入服务,方便广大市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