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187号建议)关于完善医保政策助推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建议

阅读次数:5370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20
[字体:  ]

案 据:近年来,淮北市县域医共体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初步实现专家资源、医疗技术、药品保障、补偿政策、双向转诊、公卫服务六个方面上下贯通;二是县乡村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提升;三是分级诊疗模式基本建立;四是医保基金安全得到保障;五是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缓解;六是患者满意度不断提高。安徽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现场会在濉溪县召开时,邓向阳副省长、省卫健委单向前书记和市委黄晓武书记对濉溪县的医改工作均给予高度评价。

目前,在推进医共体建设过程中遇到一些瓶颈,特别是现行医保政策对推进医共体建设有不利影响。表现在:一、医疗、医保、医药分属不同领导分管,不易形成合力,不利三医联动;二、省医保局拟出台背离皖政办《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意见》精神的文件,欲按预算付款给医共体,而不是按人头总额预付;三、同病种定额支付(同病同价)政策,可鼓励病人留在基层医院、有效减少医保资金支出,却被市医保局于 2019年取消;四、以病种为抓手,解决分级诊疗问题。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医院,疑难重症在大医院。但县外住院的病人2/3都在淮北市以外,市级医院和县级医院收的病种差不多,大量轻症病人入住市级医院。

方 案:一、医疗、医保、医药市县分别由一名分管领导负责;

二、继续按人数总额预付给医共体牵头医院;

三、继续推行同病种定额支付政策,并推广到全市范围;

四、市级医院提升服务能力,与县级医院错位发展,不要与县级医院和镇卫生院争病人;

五、市政府应制定相关政策,引导病人合理、有序就医。

如此,将实现90%的病人不出县的医改目标,解决淮北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同时能节省大量医保基金,最终让患者、医生和社会都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