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189号建议)关于加快出台有关企业急需人才引进政策的建议

阅读次数:5097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20
[字体:  ]

人才是第一资源。在经济转型发展的进程中,人才特别是不可或缺的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和管理、经营、销售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引擎。

以临涣化工园区所属临涣焦化公司为例,现有研究生以上学历18人,高级职称18人,本科学历136人,中级以上职称107人,他们在企业发展中起到了领军作用,带领员工为企业创造了巨大价值。公司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化工行业二级质量标准化企业”,生产的“中淮牌”焦炭被评为“安徽省工业精品”。当前,公司一方面内抓降本增效、外抓市场营销,努力实现利润最大化,另一方面加快延伸产业链条,向精细化工迈进,提高产品附加值,争取为园区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在这个过程中,公司深感人才短缺、技术支撑不足,特别是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在制约安全环保的重大攻关课题上缺乏人才。作为地处皖北、工资收入基数不高、生活指数尚不能与发达城市媲美的工业园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都很难。在今年的新毕业大学生招聘工作中,公司在合肥签定化工、机电仪等相关专业的协议197份,最后只有不到40人愿意参加体检,企业培养多年的技术人才受其他地区企业优惠政策的吸引,也有流失,即使是想从股东单位抽调专业技术人员也因为待遇问题困难重重。为此,特别需要政府能够下大力气、出大手笔,出台相关激励政策,筑巢引凤,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以人才兴助百业兴。

从省内、周边城市的人才政策调研分析看,在人才的激励政策上远大于淮北市,各地都有大的动作。

安徽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皖政〔2018〕105号)。

合肥市已启动产业紧缺人才资助申报工作,对引进的相关人才,可享受3年最高每月3000元的生活补助。

阜阳市出台《实施双轮驱动战略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发展的若干政策》,设立“阜阳市实施双轮驱动战略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发展资金”,对来阜阳创新创业的相应层次人才,根据服务期限和实际情况给予用人单位最高2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创新创业资助。例如,阜阳市给予安徽昊源化工集团人才入职享受安家补贴政策,高中1万元、大专学历2万元、本科学历3万元、研究生学历4万元,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享受大学生津贴。

徐州市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人才高地的意见》(徐委发〔2018〕8号),企事业单位引进的毕业3年(含)内的高校毕业生,在住房补贴、家属随迁方面,持续跟进奖励补助。徐州高新区财政分别安排人才专项预算1亿元人民币,用于人才资助奖励和人才服务保障工作,通过新建、购买、租赁等方式,分层分类向人才提供共计100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对全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徐州首次购房可享受购房金额50%、最高100万元购房补贴,同性质安排配偶就业,安排子女就学等。

相比较,我市在人才引进、使用、管理上虽然有动作,但是还没有形成足够的吸引力。尤其是对淮北经济有重大贡献的骨干企业,人才激励政策无几,企业孤掌难鸣。

为了进一步促进淮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构建“政府引导、市场驱动、企业主体”的人才开发新格局。围绕产业发展引进人才,以产业为先导,促进人才集聚发展。按照人才业绩和贡献、行业和社会认可不同,将待遇对象分类,给予政策奖补。一是采取政府与市场合作的方式,打造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金池”。二是制定出台政策,为各类人才在社会保险、就医体检、交通出行等方面提供高端优质服务。三是探索开展专设岗位评聘改革试点,切实解决基层一线专业技术岗位少、职称评聘难、人才短缺等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引导市县两级人才向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流动。四是将职称自主评聘权下沉一级,直接下放到企业集团。五是加大人才选拔表彰力度,对在基层一线和关键技术、关键岗位取得成绩的人才给予重奖。

二、推动更多的高质量毕业生来淮就业创业。建议出台高层次产业人才领军计划、高科技创新人才创业计划、高技能实用人才吸纳计划、高质量毕业生就业计划”等专项计划,进一步加大人才招引和培育力度。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安家补贴”、“创业奖励”等方面加大举措,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大力引进高科技创新人才来淮创业。积极吸纳高技能实用人才。对企业全职引进的具有正高级职称、副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中级职称(或硕士学位、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分别给与一定的薪酬补助。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服务,鼓励申报高端人才项目,并制定完善相应奖励政策。加大高层次人才政治关爱。强化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吸纳引领,畅通高层次人才建言献策参与渠道,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与高层次人才一对一结对制度,推荐社会责任感强、影响力大的高层次人才担任“两代表一委员”,把专家咨询作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重要方式。

三、加大对高新骨干企业人才的政策奖补。对包括临涣焦化公司在内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利税大户,应当借鉴其他周边地市的做法,出台配套政策,对企业管理团队、高端人才、中层骨干人员实行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

通过以上政策激励,鼓励企业提高效益多创利,为淮北经济发展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