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190号建议)关于优化公安民警待遇保障的建议

阅读次数:5940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20
[字体:  ]

“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这既是对公安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广大公安民警的褒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真正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广大公安民警牢记宗旨,忠实履职,为我市的治安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但是,贡献的背后,是公安民警所付出的健康、汗水、鲜血甚至是生命。为了使大家能够直观的了解公安工作,下面列举一下几种公安工作常态:1、很多民警特别是基层一线民警,一般三四天值一次班,值班期间,他们要接警处警、调节纠纷、救助危难、巡逻防范、勘查各类案件、事件、事故现场。在不值班的时间里,要处理消化复杂纠纷、分析研究案情、调查取证、撰写各类法律文书、录入信息系统,再加上出差、抓捕、审讯等等,很多民警长期吃住在单位,白加黑五加二超负荷的工作,生理和心理上都处于亚健康状态。2、在每年的法定节假日,一般市民可以利用这个时间休息调整,和家人团聚或外出旅游,但是公安民警要担负安全保卫任务,依然坚守岗位,值班备勤,并且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虽然有补休制度,但是由于工作任务繁重,无法实现。3、技术民警是公安工作中的一种特殊岗位民警,他们的工作环境复杂不定,在进行现场勘查和检验鉴定的过程中要攀至高空,有时要钻进洞穴,甚至要面临险境,要面对腐败尸体、碎尸,还要奔波于解剖室、太平间、殡仪馆,挑战常人难以承受的心理压力,要长时间处于各种射线、化学试剂、粉末、特殊气味等有毒有害的环境中,身体和心理健康受到极大影响。

希望相关部门要理解、关心、爱护公安民警,加大政策、经费、装备等方面的特殊保障力度,为公安机关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全面落实暖警、惠警、爱警、护警各项政策措施,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切实让广大公安民警安身、安心、安业。

因此建议:完善我市人民警察警衔补贴、执勤岗位津贴和法定工作之外加班补贴调整机制,建立公安民警执行重大安保、警卫特勤、危险救援、应急处突等专项任务补贴和有毒有害岗位公安民警保健津贴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