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履职为民脚踏实地振兴乡村经济——记杜集区人大代表陈明昌

阅读次数:6338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4-30
[字体:  ]

他扎根基层32年,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在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心全意为群众谋福祉,他就是杜集区人大代表、窦庄村总支部书记——陈明昌

平坦干净的“村村通”水泥路通到各家各户,秀丽雅致的村级文化广场,如诗如画的村民休闲游乐公园,整齐划一“和谐家园”漂亮的楼房……走进杜集区石台镇窦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勾勒出这个村美丽动人画卷。

窦庄村地处石台镇的东北部,东与萧县永固镇相连,区域面积达4.8平方公里,10个自然村、2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达5800余人,耕地面积达5680余亩,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

“日子越过越红火,陈书记带领大家一起干!”问起窦庄村的幸福生活从何而来,村民常这么说。

陈明昌1988年高中毕业后就参加了工作,先后在石台派岀所、司法所、民政办等部门工作,2018年6月份村支部换届,他又以高票当选为石台镇窦庄村党支部书记、杜集区人大代表。

“新官上任三把火”。走马上任的他面对窦庄村两委班子思想涣散,村容村貌和集体经济比较差这个局面,他想,既然党和人民把自己放到了这个位置,就要认真履职,一定要干好这个支部书记。

刚开展工作时,他经常找村里有威望的老党员谈心,与他们共同谋划窦庄村经济发展。并结合窦庄村的实际,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致力于发展集体经济和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精准扶贫。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一组一会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宽以待人,严以律己,做到廉洁自律,遵纪守法,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克服工作中种种困难,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树立强烈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自己做起,从一切能做到的事情做起,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

结合窦庄村的实际,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广大党员致力于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精准扶贫。严格落实 “三会一课”、“一组一会”制度,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法,规范党务、政务公开,在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上,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户识别和危房改造等村民切身利益的事情,一律实施村务公开,充分做到集体讨论和民主决策,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加强村两委干部、片区支部、村民理事会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严把党员入口关,从政治坚定、思想先进、敢于担当的优秀年轻人作为培养对象。2018年培养积极分子4名,预备党员1名,接收入党申请书16份,2019年转正1名党员,接收预备党员3名,培养积极分子6名,为村党总支输入新鲜血液。

他作为区人大代表,倾心力民办实事,针对村庄道路雨天一身泥,他提出的《石台镇窦庄村庄村路亟待修复》的议案,石台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并通过一事议民生工程落实资金300余万元,铺设村村通水泥路30余条,安装太阳能路灯90余盏,彻底改善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自然坐上村支书这个位子,就要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2018年在他的带领下,村集体经济收入共达17万元,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19万元,2020年村落实扶强扶优项目,计划投资50万元,利用村集体40亩土地建蔬菜大棚20个,年收入可达10万元。脱贫攻坚完成145户294人脱贫,协调土地流转233亩,农村改厕587户。建桥涵4座,大环境整治清理垃圾1200余车、坑塘6处、占道围墙、园子1000余米、拆除旱厕700余所、危房5处,砍伐安全隐患树木1200余棵。他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余起,处理信访遗留案件27件,稳定一方的平安,促进了村里的经济发展。

2018年8月18日,由于受“温比亚”台风的影响,石台镇遭受到百年不遇洪涝灾害,他作为村里的“领班人”带领窦庄村两委和片区支部、理事会成员、部分年轻党员80余人投入到抗洪抢险中,在抗洪抢险期间他四天四夜没有离开岗位,坚持在抗洪第一线,始终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得到群众好评和领导的肯定。他本人被评为全市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他作为村里的领头雁,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志愿者冲在抗疫第一线,亲力亲为,吃住在村里,并组织6个志愿队、2个生活必需品供应站、设4个卡点,利用村广播和2辆宣传车无死角宣传防疫防控知识,严防死守,亲自走访70多户困难户、五保户、残疾人,为他们送去方便面、牛奶、口罩等物资,让他们在疫情期间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对外地返乡17户人员送去暖心大礼包,宣传防疫知识,耐心做他们工作,要求积极配合镇防疫期间各项规定,得到群众的支持和好评,用决心、毅力和敢于担当的责任心守护窦庄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用行动践行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承诺。

两年多来,他在工作上埋头苦干、一心扑在工作上,并得到了领导的认可。窦庄村先后被市、区评为优秀党支部、精准扶贫先进单位、石台镇文明村等荣誉称号,近日,又被评为淮北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我是杜集区人大代表、又是党员、也是一名农村基层干部,我要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永于担当、倾心为民办实事,让全村父老乡亲过上幸福的日子,这也是我最大的愿望和目标”陈明昌说。(张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