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人大: 多举措推进代表工作取得新成效

阅读次数:1406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5-06
[字体:  ]

近年来,杜集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新时代“代表机关”建设的新要求,把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进全区代表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注重学习培训,能力素质得到新提高。突出总体规划,制定代表五年培训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着力推动落实。突出内容设置,有效衔接初任培训、履职培训和专题培训,合理安排课程和班次。突出对象精准,探索开展点名培训与报名培训,加强与各选举单位沟通,增加代表培训覆盖面。突出方式创新,开通“网络课堂”,组织代表在线学习。   

  拓展渠道方式,加强联系激发新活力。建立辖区全国、省、市、区人大代表联系制度,开展履职交流和共促活动,提高代表厦职的整体实效。建立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在会议期同与列席代表座谈交流机制,完善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联系代表全覆盖的制度办法,邀请代表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完善平台载体,在全区各镇(街道)建成代表活动室,组织代表依托活动室接持选民,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发挥主体作用,履职尽责取得新成效。按照代表构成建立履职专业分类名册,引导代表发挥优势,做到“四个助力”:助力脱贫攻坚,把代表履职和助推脱贫攻坚有机融合,引导全区400余名各级代表发挥各自优势,投身脱贫攻坚;助力高质量发展,积极组织开展“大调研”,两年来120多名各级代表参加了10余项课题的调研,并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助力环境保护,邀请代表参加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直面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助力社会治理,针对留守儿童、学前教育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问题,组织代表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完善制度机制,在服务管理上出台新举措。代表活动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定期拨付,专款专用,为组织代表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一年两次举行政情通报会,区政府相关负责人通报精准扶贫、社会稳定、乡村建设等情况,帮助代表履职找准方向、把好切人点。建立人大代表建议评优评先机制,按照人代会期间和闭会期间建议总数的10%,评选优秀人大代表建议,常委会予以表彰。要强化代表履职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积极探索建立对人大代表履职量化考核机制和代表退出机制,对不履职、不称职的代表劝其辞职或依法予以罢免,打通代表“能出”路径,促进代表队伍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