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沉着战“疫” 静待“花”开—记杜集区朔里镇人大代表、朔里中心校校长程静

阅读次数:582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5-17
[字体:  ]

以校为家,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她通过调研,结合朔里镇教育工作实际,合理配置使用教育资源,狠抓教育教学管理,朔里镇教育工作呈现积极向上的局面,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疫情之下,她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更显代表本色,巾帼豪情!她就是朔里镇人大代表、朔里中心校校长程静。

竭尽全力战疫情

2020年的春节,带给全国人民的不是如约而至的节日喜庆,而是一场突如其来、举国震惊的疫情。疫情打乱了每个人的生活节奏,更残酷的隔断了师生返校的道路。教育面临着新的挑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朔里中心校成立了以程静校长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和包保组,她以扎实严谨的工作态度,勇挑重担的过人勇气,巾帼不让须眉的工作作风,带领中心校班子成员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严把入口关,精准摸排师生动向和异常情况,她主动把疫情统计上报工作接过来,每天亲自布置疫情统计上报工作。全镇中小学和民办幼儿园共22家单位,每天都有大量的数据需要统计上报,并且报表上报时效性较强,为保证每个单位都能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及时上报,她不厌其烦地督促指导。为保证数据准确,她不放过任何一处疑问,督促、指导、核实,苦口婆心、耐心细致,每天不知道要打多少电话。凡是异常情况,她都一直跟踪了解,直到异常情况解除,她才算把心放下。

殚精竭虑复学路

开学的时间到了,疫情依然严峻。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习,朔里中心校积极响应教育主管部门“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安排,积极筹备线上教学。作为人大代表,程静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保障线上教学一个都不能少,她克服交通不便等种种困难,走访摸排每个学校的家庭困难学生,了解具体情况。摸排清楚后,她又多次到电信部门协调,为困难学生家庭安装网络,协调社会各方为贫困学生送去手机,确保了每一个孩子都能正常上网课。

随着疫情的不断向好,复学工作提上了日程。身为人大代表,程静为做好朔里镇的复学返校工作身体力行、建言献策,不辞辛苦、不舍昼夜。

复学,孩子们翘首以盼,家长们盼望已久。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复学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个师生的安全和健康。为确保学生复课安全,复学前,她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安排,学校实行五批分期复学,安排中小学和幼儿园摸清师生返校前14天外出返回情况和健康情况,每天测体温填写健康表,上交承诺书。亲自对校园长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并安排逐级培训,主动与卫生部门对接,邀请防疫指导员对校干队伍、师生及学生家长进行防疫培训。深入每所学校、幼儿园督查指导复学准备工作,参与中小学“三案八制”方案制定审查,指导学校进行校园清洁消毒,筹建物资储备、健康观察室。为了增强培训工作的直观性和实效性,她组织朔里中心校全体校园长在朔里实验中学召开防疫现场会,从健康观察室的布置到防疫物资的储备,从师生入校的有序安排到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理,从校园活动到教室上课,从如厕到洗手,从校园清洁到每日消毒,每一个环节都进行现场指导,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她还协调卫生、市场监管、交通、安全等部门对中小学和幼儿园逐个进行验收,核验合格才允许复学。在指导学校返校复课准备过程中,经常是白天下校入园、督察指导,晚上就一些问题与学校负责人电话商讨、常常沟通到深夜,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家里的客厅成了她的临时办公室。

返校复课前夕,学校防疫物资缺乏。她积极主动多方协调, 为学校筹集206套防护服、700斤酒精、700斤84消毒液、20把额温枪、15副护目镜、2.6万只口罩,为学校复学防疫工作提供了安全保障。

顾全大家舍小家

随着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全面复学,线上教学已经结束。线上教学期间,程静不止一次地提要求,保质量。线上教学具有不确定性,孩子自身因素、家长、学习环境等都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效果。复学后,程静又反复强调,要及时了解学情,想办法补缺补差,争取把线上学习的缺失夺回来,实现防疫和教学工作同步推进。每日的疫情应对,每天的繁忙劳碌,每天对中心校学生的牵挂,让她在不知不觉中忽略了自己孩子的学习。即便是在家的日子,大都是母女二人各居其室,一个网上学习、一个忙于工作,很多时候顾不上陪伴孩子、指导孩子。复学工作开始后,每天早出晚归,更是顾不上孩子。九岁女儿的口头禅就是“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忙好呀?”作为一名镇人大代表,她肩上的职责是神圣的,她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忙好,也许根本就没有忙好的时候。面对女儿,她无法回答,一次次的许诺不能实现,她充满愧疚。

公公年纪大了,多年来一直生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平时很少能挤出时间照顾老人。4月18日还在单位加班的程静,突然接到公公快不行了的电话,她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往家赶,但进家门时公公已经永远地闭上眼睛,给她留下终生的遗憾。那一刻,她真切地体会到了“忠孝不能两全”。

这就是朔里镇人大代表、朔里中心校校长程静,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像拼命三郎一样积极参与到朔里镇防疫工作之中。她是一位称职的好校长,更是一名热心服务群众的镇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用责任让学生成才,用爱心让花开更灿烂。( 李光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