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脚踏泥土自芬芳—杜集区朔里镇人大代表胡娇娇“三夏”助农手记

阅读次数:4061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6-09
[字体:  ]

又是一年“三夏”忙碌时节,5月中旬开始,我和村里的区、镇人大代表、“两委”们就一起在村里忙活着。悬挂横幅14条,设置4个秸秆禁烧监控点,备齐禁烧物资,在村内巡逻宣传,向群众发放宣传彩页,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我们徐楼村小麦种植面积2700余亩,夏收时节,村里部分农户外出务工,家中缺少年轻劳动力,为不误农时确保村民的小麦及时收割。作为人大代表,咱得想在群众前面,为群众解燃眉之急。一如往常,我们倡议为贫困户、五保户、老年人等抢收小麦,“俺报名,算我一个。”“回回我都参加,这次也不例外!”一时间,村里的区、镇人大代表们、热心党员等纷纷响应。

常年在基层工作,走访服务,对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都熟悉。胡婶孩子务工回不来、徐大爷腰不好一袋小麦百十斤呐哪能弄动……

5月29日傍晚,我把需要帮助的人家全都拿纸笔详细记下来,整理完毕已是深夜。走到孩子的房间,看着睡梦中的孩子,心里的愧疚越来越深,“这个儿童节,妈妈又不能陪你过了。”

第二天一早,直奔村部和各个秸秆禁烧监控点,将名单分发下去。“我把家里三轮车开来,方便运麦子。”“收割机啥的俺都联系好了。”大家积极响应,个个都是好样的。

5月31日,村里的小麦大面积开镰,看着金黄饱满的麦穗和村民们喜获丰收的笑容,心里可满足了。

说干就干,人大代表们带头分工合作,默契十足。帮着大家收割小麦、装粮运粮再送回村民家里帮忙晾晒。老人们看着我满头大汗忙得连口水都没来及喝,那心疼的样子就像看着自家闺女。

6月2日,依然是个艳阳天。中午一点多,匆匆吃完午饭就往监控点上赶。路上,眼看着徐大爷行动迟缓地将小麦装袋,我赶忙上前去帮忙,当时,差一点就没控制好自己着急、担心的情绪,好在及时“刹闸”,赶紧夺过锨就开始装袋、运送。徐大爷七十多岁,一个人守着四亩半地,女儿外嫁,这么闷热的天气,老爷子瘦弱的身板哪能禁得住呦,若没人帮忙,一袋袋百十斤的麦子可咋抬上三轮车。前几日就跟徐大爷说好了的,麦收的时候来帮忙,咋一眼没看住自己就干起来了……

第二天上午十点多,没等徐嫂子招呼我就来到她家地里,十余亩小麦刚开始收割。作为镇人大代表、村妇联主席,平日里和姐妹们再熟悉不过。徐嫂子丈夫在外地工作,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农忙时节家家户户都忙着,寻思她平日里就客气,即便我想去帮忙她嘴上答应说好,总会不好意思开口主动说,咱可不就得主动来嘛。搭把手帮衬着,这一茬算是忙完了。等过几天开始种玉米的时候我还要去呢。

三五天的功夫,全村2700余亩小麦全部抢收完成。这不算完,还有夏种、夏管呢。作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一直在路上,扎实奋斗、团结一心,咱老百姓的生活才能更幸福的像花儿一样绽放、芬芳。(通讯员 王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