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人大:精心谋划助推民营经济提质增效

阅读次数:1842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7-08
[字体:  ]

民营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杜集区人大把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来抓,立足实际、精心谋划,助推民营经济提质增效。

抓实调研摸准实情。把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列入2020年主任会议成员重点调研课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了解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现状、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掌握第一手情况。

上下联动强化监督。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杜集区各级人大上下联动,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优化发展环境、整顿市场秩序、提供法律服务等方面,对司法机关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开展专项监督,抓住反映强烈的司法领域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及时提出督查意见,并督促政府及司法部门采取措施认真整改、有效解决。

听审报告助力发展。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报告,针对杜集民营经济产业层次不高、民营企业“用工难”“招工难”、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升级困难较大等问题,建议区政府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民营企业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深度推进“放管服”改革,确保各类市场主体规则平等、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实现“一窗集成”和“最多跑一次”;完善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细化、量化各项政策措施,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

用心用情服务解难题。常委会领导带头开展“精准助企促发展”活动,每人结对联系2家企业,并与企业负责人直接“一对一”联系,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诉求,列出问题清单,协调和督促有关部门切实加以解决,真正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