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在淮省人大代表积极建言新基建项目建设

阅读次数:3116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7-06
[字体:  ]

在淮省人大代表调研发现,我市新基建项目建设工作存在以下问题:独立占地式宏基站占比高达95%。独立占地杆塔未与路灯杆、监控杆、电力杆等杆塔有效整合,尚未实现公共社会资源的集约利用。通信杆塔同址多杆。通信运营商各自为政、抢占地盘,未能实现通信杆塔资源统筹利用。5G塔站资源不足。现有杆塔负荷和数量无法满足需求,杆塔、楼面站址资源不足,同时新建通信基站存在景观效果差,破坏城市景观和自然天际的问题。邻避效应突出。基站建设引发的居民投诉和阻挠施工事件时有发生,部分企事业单位对基站辐射不理解甚至还存在误区,邻避冲突问题凸显。5G基站用电成本较高。5G能耗总体远高于4G。同时5G基站采用转供电比例大,转供电加价高,推高了5G基站总体电费支出。

建议:加快推进5G基站规划建设。加快启动编制《淮北市5G通信基站布局专项规划》,有效衔接我市城乡建设整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统筹规划基站站址、数量,编制《基站年度建设规划》,破解“选址难、建设难、管理难”困局。加快下发《淮北市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的实施意见》,将5G网络建设规划纳入到城乡规划,并与城乡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和同步验收。统筹利用现有资源。合理布局5G移动基站,原则上中心城区不再新增独立占地式基站,宏基站采用现有的基站加挂或依托建、构筑物附建5G设备的模式,微基站采取“多杆合一”模式布设,逐步实现5G移动网络的普遍覆盖。按照“政府主导、共建共享”原则,联合推动公安监控杆、市政路灯杆、交通指示牌等跨行业杆塔资源共享,为5G微基站布局提供载体。协调解决推进过程阻力。建立健全5G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出台进一步支持5G建设的具体政策措施,并参照兄弟地市先进经验,采取政府督办的方式解决站址难题,尽快实现我市5G信号的连续覆盖。广泛宣传5G通信网络建设的重要意义,开展基站电磁辐射知识科普活动,消除民众误解,引导公众参与5G应用创新体验,营造5G通信基站建设发展良好氛围。政府、通信运营商和电网企业共同努力,多渠道发力,进一步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加快推进5G+行业融合建设。出台5G与工业、交通、能源、教育、医疗等重点行业的融合发展政策,突破行业应用瓶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培育形成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叠加、倍增发展的创新态势。建立5G+智慧医疗、远程医疗的收费模式,制订与医保协同联动的相关政策,建立覆盖全市的5G+智慧医疗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