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研究 / 理论探讨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用典

阅读次数:3587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9-27
[字体: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用典(之一)

 

编者按:用典生动深刻又恰到好处,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文章中的一大特色。深入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用典,对我们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的深刻蕴意,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让我们先来学习第一专题到第四专题中的用典.

1、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见元代王冕《墨梅》。这句话的大意是,梅花并不以鲜艳的颜色吸引人、讨好人,博得人们的赞美,只愿散发缕缕清香充溢在天地之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中这样引用:

俗语说,百闻不如一见。我们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在中国多走走、多看看,继续关注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的发展变化,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报道中国。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正所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2、备豫不虞,为国常道。

见唐代吴兢《贞观政要·直谏》。这句话的大意是,提前做好准备,以防范意料不到的事情发生,这是治理国家的基本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这样引用: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我们要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3、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则天下之势一矣。

见南宋吕中《类编皇朝大事记讲义·太祖皇帝》。这句话的大意是,政令执行如同身体驱使手臂,手臂驱使手指,指挥自如,没有困阻,这样一来全国上下便步调一致、行动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这样引用:

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这样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则天下之势一矣”。

4、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

见北宋苏轼《关陇游民私铸钱与江淮漕卒为盗之由》。这句话的大意是,从根本着手进行治理,政令将会迅速得到执行;若只从细枝末节进行治理,即使经过很多年也难以有所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中这样引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5、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

见南宋朱熹《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尽心章句下》。这句话的大意是,国家以人民为根本,也是为人民而设立。

习近平总书记在《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中这样引用: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

 6、日用而不觉。

见唐代吴仲舒《南风之薰赋》。这句话的大意是,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在运用此“道”却茫然不知。

习近平总书记在《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中这样引用:

党内政治文化“日用而不觉”,潜移默化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态。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7、于安思危,于治忧乱。

见清代魏源《默觚·学篇七》。这句话的大意是,即使居于安乐的环境里,也要想到可能出现的危险;即使处在稳定的境况中,也要忧虑可能发生的动乱。

习近平总书记在《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中这样引用:

“于安思危,于治忧乱。”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

8、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见《周易·系辞下》。这句话的大意是,在国家安定的时候要不忘危险,国家存在的时候要不忘败亡,国家大治的时候要不忘变乱。

习近平总书记在《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中这样引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多次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就是要告诫全党时刻牢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新形势下,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发展和安全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控制也有可能演变为政治风险。

9、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

见南宋吕祖谦《东莱博议·葵丘之会》。这句话的大意是,天下各种力量此消彼长,不强盛就会走向衰落;治理国家若不寻求发展进步,社会就会面临倒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这样引用:

古人讲,“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这些风险挑战,有的来自国内,有的来自国际,有的来自经济社会领域,有的来自自然界。我们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

 10、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

见《商君书·壹言》。这句话的大意是,凡是要建立一个国家,对于制度不能不认真考虑。

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这样引用:

古人说:“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了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

 11、听言不如观事,观事不如观行。

见魏晋时期傅玄《傅子·通志》。这句话的大意是,听一个人说话不如看他所做的事,看他做的事不如考察他在实践中的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这样引用:

“听言不如观事,观事不如观行。”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管不管用、有没有效,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一是经济快速发展奇迹。我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二是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12、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见清代郑燮《竹石》。这句话的大意是,经过无数次磨难,岩竹变得愈发坚韧不拔,任凭狂风肆虐也毫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这样引用:

我反复讲,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不好、优越不优越,中国人民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我们在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上一定要有定力、有主见,决不能自失主张、自乱阵脚。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13、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见西汉刘向《说苑·谈丛》。这句话的大意是,世间万物,只有保住根本才能生长;一切事情,只有符合道义才能成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这样引用: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国家治理面临许多新任务新要求,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不断发展。

 14、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

见宋代苏轼《思治论》。这句话的大意是,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这样引用:

宋代苏轼在《思治论》中说:“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意思是,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这次全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很多都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的空白点和薄弱点,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在实际工作中,必须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用典(之二)

编者按:用典生动深刻又恰到好处,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文章中的一大特色。深入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用典,对我们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的深刻蕴意,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让我们来学习第五专题到第十一专题中的用典。

 1、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

见唐代吴兢《贞观政要·政体》。这句话的大意是,治理国家就好比种树,只要树木根系牢固不动摇,就能枝繁叶茂。

习近平总书记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中这样引用: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一点上,必须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国家事业。

 2、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见南宋张栻《论语解·序》。这句话的大意是,实践越多,对事物的认识就越深刻;认识越深刻,就越能指引实践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中这样引用:

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3、不畏浮云遮望眼。

见北宋王安石《登飞来峰》。这句话的大意是,高瞻远瞩的人,不怕被浮云遮蔽住眼睛。

乱云飞渡仍从容。

见毛泽东《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毛泽东诗词集》,中央文献出版社1996年版,第122页)。这句话的大意是,在各种困难和考验面前,要坚定信念、保持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中这样引用:

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4、力,形之所以奋也。

见战国后期墨家《墨经》。这句话的大意是,动力是使物体运动的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中这样引用:

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墨经》中写道,“力,形之所以奋也”,就是说动力是使物体运动的原因。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要通过补短板、挖潜力、增优势,促进资源要素高效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满足有效需求和潜在需求,实现供需匹配和动态均衡发展,改善市场发展预期,提振实体经济发展信心。

5、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也。

见孙中山《建国方略》(《孙中山全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第15页)。这句话的大意是,如果有信心把某件事做成,即使像移山填海一样困难,也会有成功的一天;如果没有信心把事情做成,即使像翻手掌、折树枝一样容易,也不会有见成效的时候。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见战国时期屈原《离骚》。这句话的大意是,这些都是我心中追求的真善美,纵使为此要九死一生我也不会懊悔。

习近平总书记在《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中这样引用: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也。”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但我们必须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

 6、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见《周易·系辞下》。这句话的大意是,事物发展到了极点,就会发生变化,变化之后事物才能通达,才能够不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中这样引用: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决心不能动摇、勇气不能减弱。科技体制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正所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7、观时而制法,因事而制礼。

见《战国策·赵策二》。这句话的大意是,看所处的时代背景从而制定法律,根据事情的性质从而制定礼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宪法保障》中这样引用:

“观时而制法,因事而制礼。”党中央考虑启动这次宪法修改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需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决策和推进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需要在国家机构顶层设计上作出重要调整和完善,涉及宪法修改问题。

8、法者,国家所以布大信于天下。

见唐代吴兢《贞观政要·论公平》。这句话的大意是,法律是国家用来向天下公布最大的公信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宪法保障》中这样引用:

宪法集中体现了党和人民的统一意志和共同愿望,是国家意志的最高表现形式。“法者,国家所以布大信于天下。”可以说,宪法是国家布最大的公信于天下。建章立法需要讲求科学精神,全面认识和自觉运用规律。

 9、飞入寻常百姓家。

见唐代刘禹锡《乌衣巷》。这句话的大意是,(当年豪门贵族屋檐下的燕子)如今飞入了寻常百姓家里。在这里意指我们要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使党的创新理论走入千家万户。

习近平总书记在《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中这样引用: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

10、尧有欲谏之鼓,舜有诽谤之木。

见《吕氏春秋·自知》(战国时期秦相吕不韦组织门客编写)。这句话的大意是,尧、舜分别设立谏鼓、谤木,作为让百姓来进谏的工具。

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中这样引用:大家读历史都知道,《吕氏春秋》里讲:“尧有欲谏之鼓,舜有诽谤之木。”“谏鼓”、“谤木”就是为了收集舆论。陈胜、吴广起义时让人在帛上用朱砂写了“陈胜王”3个字塞到鱼肚子里,还让人学狐狸叫“大楚兴,陈胜王”,一来二去人们就相信了。这说明古人就很懂得发挥舆论的作用。

 11、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

见唐代白居易《与元九书》。这句话的大意是,诗文创作要贴近实际、把握时代脉搏、反映社会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中这样引用:

希望大家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古人讲:“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所谓“为时”、“为事”,就是要发时代之先声,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去年,我们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锋,其中就有许多作家艺术家、社会科学家,像李谷一、李雪健、施光南、蒋子龙、谢晋、路遥、樊锦诗、厉以宁、林毅夫、王家福、胡福明、许崇德、杜润生、郑德荣等,他们都是紧跟时代、奉献时代的优秀代表。

 12、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见东汉王符《潜夫论·释难》。这句话的大意是,大鹏冲天飞翔,靠的不是一根羽毛的轻盈;骏马急速奔跑,靠的也不是一只脚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中这样引用:

希望大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面向未来,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挑战,顺利实现中共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正所谓“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

13、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

见《左传·襄公二十四年》。这句话的大意是,人生最高的境界是树立德行,其次是建功立业,然后是著书立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中这样引用:

希望大家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左传》讲“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立德是最高的境界。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大家社会影响力大,理应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

 14、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见北宋晏殊《鹊踏枝·槛菊愁烟兰泣露》。这句话的大意是,昨天夜里秋风劲吹,凋零了绿树。独自登上高楼,望尽消失在天涯的道路。在这里意指做学问成大事业者,首先要有执着的追求,登高望远,瞻察路径,明确目标与方向。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见南宋辛弃疾《青玉案·元夕》。这句话的大意是,不经意间一回头,那个人却站立在灯火零落之处。在这里意指人在经过多次周折、多年磨炼之后,就会日渐成熟,豁然开朗,进而取得最后的成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中这样引用:

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良好职业道德体现在执着坚守上,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最后达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

 15、天将降大任于斯人。

见《孟子·告子下》。这句话的大意是,上天要把重任降临在某个人身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中这样引用: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16、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

见明代王守仁《教条示龙场诸生》。这句话的大意是,一个人如果立志成为圣人,就会成为圣人;如果立志成为贤人,就会成为贤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中这样引用: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17、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见毛泽东《对<毛主席诗词>若干词句的解释》(《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64页)。这句话的大意是,我相信人生会有二百年,那自然要游泳击水三千里,抒发了不畏艰难、奋发图强的豪情壮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中这样引用: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

 18、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

见唐代权德舆《放歌行》。这句话的大意是,年轻的时候虚度光阴、无所作为,等到了老年即使再心怀悲戚也于事无补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中这样引用: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用典(之三)

编者按:用典生动深刻又恰到好处,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文章中的一大特色。深入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用典,对我们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的深刻蕴意,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让我们一起来学习第十二专题到第十六专题中的用典↓↓

1、夫孝,德之本也。

见《孝经·开宗明义章》。这句话的大意是,孝是道德的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这样引用:

古人讲,“夫孝,德之本也”。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亲,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2、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

见《庄子·齐物论》。这句话的大意是,天地与我同生,万物与我是一体的。喻指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应和谐相处。

见唐代李白《上安州裴长史书》。这句话的大意是,天地不会说话,但不影响四季运行,也不影响百物生长。比喻天地之间万事万物各有其自身的规律,它们各自按照其自身规律去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原则》中这样引用: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当人类合理利用、友好保护自然时,自然的回报常常是慷慨的;当人类无序开发、粗暴掠夺自然时,自然的惩罚必然是无情的。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

3、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

见《荀子·天论》。这句话的大意是,万物各自得到自然的调和而生长,各自得到自然的滋养而成熟。

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原则》中这样引用: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这方面有很多鲜活生动的事例。始建于战国时期的都江堰,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就是根据岷江的洪涝规律和成都平原悬江的地势特点,因势利导建设的大型生态水利工程,不仅造福当时,而且泽被后世。

 

4、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

见后晋刘昫等《旧唐书·柳亨传附柳泽传》。这句话的大意是,在祸患尚未萌发时就预先提防,在灾祸没有到来时未雨绸缪。

习近平总书记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这样引用:

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生态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防止各类生态环境风险积聚扩散,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生态环境风险挑战的准备。

5、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见唐代杜甫《绝句二首》。这句话的大意是,江河山川沐浴在春光中多么秀美明丽,阵阵和煦的春风送来花草的香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中这样引用: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四月的北京,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很高兴同各位嘉宾相聚在雄伟的长城脚下、美丽的妫水河畔,共同拉开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大幕。

6、取之有度,用之有节。

见唐代陆贽《均节赋税恤百姓六条》。这句话的大意是,对于自然界的物产资源,要有限度地索取、有节制地使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中这样引用:

我们应该追求热爱自然情怀。“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是生态文明的真谛。我们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拒绝奢华和浪费,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要倡导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让生态环保思想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流文化。要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念,让天蓝地绿水清深入人心,形成深刻的人文情怀。

7、恩德相结者,谓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谓之知心。

见明代冯梦龙《警世通言·俞伯牙摔琴谢知音》。这句话的大意是,施恩于人、德义相交的,可称得上知己;肝胆相照、心心相印的,可称得上知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香港、澳门更好发展》中这样引用:

古人说:“恩德相结者,谓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谓之知心。”特别值得肯定的是,广大港澳同胞到内地投资兴业,不只是因为看到了商机,而且是希望看到内地摆脱贫困、国家日益富强。大家无偿捐助内地的教科文卫体和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不只是为了行善积德,而且是基于与内地人民的同胞之情。

8、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

见西汉韩婴《韩诗外传》卷一。这句话的大意是,身负重担而路途遥远的人,并不选地方而安身。比喻有远大抱负的人要经历长期奋斗,坚忍不拔,不会在功业未竟之时选择安逸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香港、澳门更好发展》中这样引用: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一共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其中许多是事关全局、前所未有的重大改革,如市场体制改革、宏观调控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等。

9、善为政者,弊则补之,决则塞之。

见西汉桓宽《盐铁论·申韩》。这句话的大意是,善于治国理政的人,一旦发现弊端便会马上补救,看到有漏洞存在就会立即填补,不会任由问题发展扩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庆祝澳门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大会暨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中这样引用:

坚持与时俱进,进一步提升特别行政区治理水平。古人说:“善为政者,弊则补之,决则塞之。”要适应现代社会治理发展变化及其新要求,推进公共行政等制度改革,提高政府管治效能,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把依法办事作为特别行政区治理的基本准则,不断健全完善依法治澳的制度体系。要善用科技,加快建设智慧城市,以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不断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用典(之四)

编者按:用典生动深刻又恰到好处,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文章中的一大特色。深入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用典,对我们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的深刻蕴意,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让我们一起学习第十七专题到第十八专题中的用典↓↓

1、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

见《礼记·中庸》。这句话的大意是,万物竞相生长,但是彼此之间并不妨害;日月运行、四时更替各有各的规律,相互之间并不冲突。

习近平总书记在《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中这样引用:

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中国有句古话:“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文明的繁盛、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历史呼唤着人类文明同放异彩,不同文明应该和谐共生、相得益彰,共同为人类发展提供精神力量。

2、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见《论语·学而》。这句话的大意是,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从远方来,不也很愉快吗?

习近平总书记在《弘扬“上海精神”,构建命运共同体》中这样引用:

早在2500多年前,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孔子就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天,孔子的故乡山东喜迎远道而来的各方贵宾,我们在这里共商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大计,具有特殊意义。

3、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

见《孟子·尽心上》。这句话的大意是,孔子登上家乡的东山,整个鲁国尽收眼底,觉得鲁国变小了;登上泰山,天下就会一览无余,感觉天下也变小了。这句话用来形容人的境界会随着站位的增高而不断提升,人的格局也会因为视野的开阔而不断拓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弘扬“上海精神”,构建命运共同体》中这样引用: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为更好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我们必须登高望远,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

4、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

见《管子 形势解》。这句话的大意是,大海不拒绝点滴的水,才能浩瀚无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这样引用: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5、红日初升,其道大光。

见梁启超《少年中国说》。这句话的大意是,日出东方,必将光耀大地。比喻中非命运共同体就像初升的红日一样前途远大、未来光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这样引用: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我相信,只要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够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断相传,中非命运共同体就一定会更具生机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6、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见西晋陈寿《三国志·吴书·孙奋传》。这句话的大意是,照镜子是为了看清自己的容貌,研读历史是为了洞察当今的形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经济治理思路》中这样引用: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回顾历史,是要以史为鉴,不让历史悲剧重演。面对历史大潮,如何才能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如何才能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治理思路?这里,我愿提出以下主张。

7、舟舶继路、商使交属。

见南北朝时期沈约《宋书·夷蛮传》。这句话的大意是,大大小小的船只一艘接着一艘,商贾和使者来往频繁、络绎不绝。

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这样引用:

中阿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中阿两大民族虽相隔遥远,却亲如一家。我们在古丝绸之路上“舟舶继路、商使交属”,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并肩奋斗、患难与共,在各自国家建设事业中相互支持、互利合作,谱写了合作共赢的灿烂篇章。历史和实践证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面临怎样的艰难险阻,中阿始终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

8、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见《礼记·礼运》。这句话的大意是,在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这样引用:

增进战略互信。“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当前,中东面临消除和平之殇、破解发展之困的紧迫任务,中国的中东政策顺应中东人民追求和平、期盼发展的强烈愿望,在国际上为阿拉伯国家合理诉求代言,愿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9、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见西汉刘向《说苑·谈丛》。这句话的大意是,世间万物,只有保住根本才能生长;一切事情,只有符合道义才能成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这样引用:

中国古人说:“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10、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见西汉司马迁《史记·李斯列传》。这句话的大意是,江河湖海不拒绝细小溪流的汇入,所以能成就它的深广。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这样引用:

商品、资金、技术、人员流通,可以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如果人为阻断江河的流入,再大的海,迟早都有干涸的一天。我们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用典(之五)

编者按:用典生动深刻又恰到好处,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文章中的一大特色。深入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用典,对我们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的深刻蕴意,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让我们一起来学习第十九专题中的用典(上)。

1、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见《庄子·人间世》。这句话的大意是,(做任何事)开头的时候总是相对比较简单和细微,但快要到结尾的时候,却往往变得纷繁巨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中这样引用: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96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同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2、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

见蔡和森《少年行——北上过洞庭有感》(《蔡和森文集(上)》,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第23页)。这句话的大意是,用生命铸就忠诚,浩然之气就会充盈于天地之间。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见夏明翰《就义诗》(《夏明翰》,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第1页)。这句话的大意是,砍下我的头颅并不可怕,只有我的理想和信仰共产主义是真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中这样引用:

党内所有的政治问题,归根到底就是对党是否忠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坚毅,“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畏,腹中满是草根而宁死不屈的气节,十指钉入竹签而永不叛党的坚贞,无数先烈用鲜血诠释了对党的忠诚。

3、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

见《古诗十九首》。这句话的大意是,人的生命不满百岁,可是常常为身后的事忧思不已。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中这样引用:

正所谓“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坚定“四个自信”,最终要坚信共产主义、坚信马克思主义。我们身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干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心要想着远大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持续开展的理想信念教育是有效管用的,要继续坚持。

4、内无妄思,外无妄动。

见《朱子语类·学六·持守》。这句话的大意是,心中没有胡思乱想,行为上就不会轻举妄动。

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

见北宋苏轼《赤壁赋》。这句话的大意是,只有江上的清风与山间的明月,耳朵听到它就是声音,眼睛看见它就是颜色,享用它们没有人禁止,也永远不会用尽。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中这样引用:

古人说,“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党的领导干部更要对组织和人民常怀感恩敬畏之心,对功名利禄要知足,对物质享受和个人待遇要知止。“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苏轼的这份情怀,正是今人所欠缺的,也是最为珍贵的。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想通这个道理,就一定能够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清廉养浩然正气。

5、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

见北宋包拯《上殿札子》。这句话的大意是,只要法令畅通,纪律和风气自然清正,那么就没有治理不好的国家,也没有不能教化的民众。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中这样引用:

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纪律严明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表明了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

6、见不贤而内自省。

见《论语·里仁》。这句话的大意是,看到那些德行不好的人,要反省自身是不是有类似的表现。

勿以恶小而为之。

见西晋陈寿《三国志·蜀书·先主传》裴松之注引《诸葛亮集》。这句话的大意是,不要认为坏事很小就去做。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中这样引用:

要加强纪律教育,不搞不教而诛,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用典型案例当头棒喝,使更多的干部红脸出汗、知错知止,“见不贤而内自省”,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更加重视防微杜渐,加强咬耳扯袖,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要完善纪律规章,实现制度与时俱进。

7、禁微则易,救末者难。

见南北朝时期范晔《后汉书·丁鸿传》。这句话的大意是,在萌芽阶段抑制不良之事很容易,等到酿成大祸时再来挽救就困难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中这样引用:

古人讲,“禁微则易,救末者难”。这些年,我们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从严治党新要求,提出并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一些犯错误甚至犯严重错误的干部,主动向组织讲清楚问题,得到宽大处理;一些游走在违纪边缘的干部受到警示,悬崖勒马、迷途知返;还有更多干部受到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体现了党的政策和策略,体现对干部的最大关心和爱护。

8、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

见魏晋时期杨泉《物理论》。这句话的大意是,抓住了提网的总绳,渔网的网眼就会自然张开;抓住了根本,其余的细节就会自然跟从。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中这样引用: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在,需要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就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要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

9、风雨不动安如山。

见唐代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这句话的大意是,(房屋)像山一样安稳,风雨也无法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中这样引用: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用典(之六)

编者按:用典生动深刻又恰到好处,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文章中的一大特色。深入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用典,对我们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的深刻蕴意,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让我们一起学习第十九专题中的用典(下)

1、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

见明代林鸿《饮酒》。这句话的大意是,假如一句话都不能付诸实践,纵然读万卷诗书也是枉然。

习近平总书记在《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中这样引用: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

 2、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

见唐代韩愈《五箴(并序)》。这句话的大意是,人最大的忧患就是不知道自己的过失,既然知道了,不能改正,就是没有勇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中这样引用:

“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

3、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见《孟子·告子下》。这句话的大意是,忧愁祸患使人生存发展,安逸享乐使人萎靡死亡。

习近平总书记在《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中这样引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也70年了。古人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

 4、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

见北宋司马光《资治通鉴·唐纪四十五》。这句话的大意是,有了错误能够改正才最为重要,不要把不犯错误当成可贵的事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中这样引用:

古人说:“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甚至可能酿成全局性、颠覆性的灾难。

 5、君子检身,常若有过。

见《亢仓子·训道篇》。这句话的大意是,君子要时时反省检查自己,就像自己经常会有缺点过失那样。

习近平总书记在《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中这样引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我们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发现自身不足,做到知耻而后勇。

 6、天下不能常治,有弊所当革也;犹人身不能常安,有疾所当治也。

见南宋何坦《西畴常言》。这句话的大意是,天下没有永远的安定太平,出现问题及时修正革弊,才能使国家长治久安;这就像人难免会生病,生了病就要及时对症下药进行治疗一样。

习近平总书记在《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中这样引用:

要在自我净化上下功夫,通过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古人说:“天下不能常治,有弊所当革也;犹人身不能常安,有疾所当治也。”治病救人,哪能不吃药,对那些顽症须下点猛药才行,对有病毒扩散风险的肿瘤还得动刀子。

 7、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见东晋陶渊明《桃花源记》。这句话的大意是,桃花源中人长期与外界隔绝,对世事变迁一无所知,不知经历过汉朝,更不用说魏、晋两朝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这样引用:

我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全党同志要跟上时代步伐,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看问题、作决策、推工作还是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这样的话,不仅会跟不上时代、做不好工作,而且会贻误时机、耽误工作。这个问题必须引起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与时俱进不要当口号喊,要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

 8、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

见《论语·子张》。这句话的大意是,君子的过错,如同日食月食:他犯了错误,人们都看得见;他改正了错误,人们都仰望他。

习近平总书记在《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这样引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

9、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

见北宋吕希哲《论养心》。这句话的大意是,天下最难以把持的是内心,最容易被沾染引诱的是欲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这样引用:

古人说:“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

  10、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

见《论语·颜渊》。这句话的大意是,君子的德行好比是风,小人的德行好比是草,风吹在草上,草就必定跟着倒。

习近平总书记在《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这样引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领导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机关,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做表率、打头阵。

 11、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见元代脱脱等《宋史·宋庠传附宋祁传》。这句话的大意是,若自身不能作出表率,就无法让别人听从;不能先以身作则,就不会使别人信服。

习近平总书记在《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这样引用: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革命战争年代,喊一声“跟我上”和吼一声“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新中国成立以后,也是因为我们党有一大批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张富清这样的英雄模范率先垂范,才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自身的责任,时刻保持警醒,经常对照检查、检视剖析、反躬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