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工作动态

市人大财经委: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要注重“五个立足”

阅读次数:6033 作者: 财政经济(预算审查)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0-21
[字体:  ]

 “十四五”时期是从全面小康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阶段,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做好“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意义重大。近期,市人大财经委在深入调研、听取汇报、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归纳提炼,认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应注重“五个立足”。

一要立足于宏观形势的分析研判。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方面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总书记的要求贯穿到规划纲要中,并以此来引领规划编制方向。要准确把握双循环格局的丰富内涵,深入学习研究双循环格局下国家有关应对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在“十四五”规划中突出如何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特别是充分发挥具有支撑作用的实体经济内生动力。要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安徽自贸区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细化举措,在规划中做好衔接。

二要立足目标设置的科学可行。“十四五”规划(草案)将由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批准通过的指标及任务具有法定性和严肃性,因此,指标的设置必须实事求是、科学可行。“十四五”各项指标谋划上,既要考虑在全省争先进位、鼓舞士气的需要,又要立足宏观经济发展环境及淮北实际;既不能盲目攀比、虚高设定目标,也不能裹足不前,因畏难而降低标准,要用“跳起来摘桃子”的思维,尽可能使目标设定更加科学合理。

三要立足于重大项目的引领支撑。紧紧抓住“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历史性机遇,加强项目谋划和建设力度。力推工业项目,聚焦“四基一高”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发展基础及发展前景较好的陶铝新材料、新型煤化工等产业,完善支持政策,精准施策发力,支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同时优化完善招商政策,招商一批关联项目,提升产业集聚度。做强现代服务业项目,围绕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电子商务、创意文化、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继续实施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工程,着力培育国家级及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重点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重视农业产业项目。充分发挥乡村振兴战略牵头带动作用,以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以及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为主攻方向,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规划一批智慧农业项目和电商、物流配送等农业农村服务类项目,切实提升农业生产能力。

四要立足于发展短板的破解补齐。补齐基础设施类短板。紧紧抓住国家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新基建”投资的政策机遇,精心谋划及实施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一批“数字基建”项目,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围绕城市建设、城乡交通、生态环保、农业农村、重大水利等领域,谋划及实施一批提升城市功能定位的项目,促进城乡可持续发展。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聚焦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公共服务领域,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及运营,着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补齐体制机制短板。按照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扎实推进财权与事权责任划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等领域改革,破除制约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补齐营商环境短板。持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园区配套功能,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缩项目审批时限,认真落实《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决定》,持续抓实抓好各类涉企政策出台前的征求意见、政策的落实、政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政策优化完善等全部环节,倾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五是立足于上级规划的辐射带动。密切关注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重点关注的领域和方向,研究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力求本地规划与国家、省规划相契合。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国家、省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和安徽自贸区重大项目的辐射延伸项目兼顾至淮北;另一方面,要主动谋划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如淮北-永城北(商丘)城际铁路、徐州—淮北—阜阳—淮滨高速公路、淮北-观音机场快速通道等,并积极做好与上级有关部门的对接,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级专项规划,为“十四五”期间争取中央和省政策支持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