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活动

阅读次数:5504 作者: 财政经济(预算审查)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0-23
[字体:  ]

审查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是人大的法定职责,也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为做好依法做好审查批准“十四五”规划纲要相关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活动。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列为今年常委会的重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方宗泽对如何开展好此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立足人大职能,依法履职尽责,为高质量、高标准编制好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办公会对专题调研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召开专题研讨会,对规划编制基本思路进行讨论,集聚人大之智。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深入调查研究。在常委会的领导下,从8月份开始,由市人大财经委牵头,各委员会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协调配合,在了解市政府“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基本思路的基础上,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对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交通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专题调研,分别研究提出了初步意见和建议。

三是发挥代表作用,广泛征求意见。印发《关于组织市人大代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积极建言献策“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全市人大代表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对本市“十四五”时期有关交通设施、环境保护、文化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

四是注重对接沟通,督促工作进展。市人大财经委提前介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9月8日,调研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时,特别听取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务局等部门“十四五”期间重大项目谋划情况。从调研情况看,我市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早在2019年12月即印发《〈淮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方案》,正式启动该项工作;全面总结梳理“十三五”规划纲要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及取得的主要成效,对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出补差补缺方案和措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强前期调研,安排23项重点课题,为“十四五”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编制提供参考;注重项目谋划,精心谋划一批事关淮北长远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和重大工程项目,理出全市需要编制的各类专项规划35项;开展风险评估,组织专家论证,研究形成《基本思路》,为我市“十四五”规划确定了基本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