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工作动态

市人大财经委启动2021年市本级及部门预算草案初审工作

阅读次数:4696 作者: 财政经济(预算审查)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2-17
[字体:  ]

为了解2021年市本级预算和部门预算的收支安排情况,提出审查建议,促进预算编制更加完整、科学、合理,同时也为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和批准2021年市本级预算提供依据、做好准备,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启动2021年市本级及部门预算草案初审工作。

本次预算审查采取集中审查与走访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范围为2021年度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草案、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体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人防办、市高新区等10个部门预算草案;乡村振兴、居家养老服务2个专项资金预算执行及安排情况。

据了解,本次审查的重点主要集中于2021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方针和原则,预算收支规模是否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适应,在保障经常性支出的前提下,预算支出是否向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扶贫等民生领域倾斜;各部门是否按全口径预算管理的要求编制综合预算,项目支出安排是否符合本部门的职责要求,是否符合公共财政的支出方向;项目支出预算的编制是否科学、合理、真实,是否细化到具体款、项,金额较大的项目是否编制绩效目标;应进行政府采购的项目是否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是否细化等方面。

根据安排,市人大财经委将组成预算初审工作组,聘请部分专业人员,利用一周时间,集中进行初步审查;在此基础上,财经(预算)工委对审查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形成初步审查意见,适时向市财政局进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