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淮北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阅读次数:13443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1-21
[字体:  ]

2345_image_file_copy_8.jpg

2345_image_file_copy_6.jpg

2345_image_file_copy_7.jpg

1月20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淮北矿业会议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分别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99人,因事因病请假27人,实到代表272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朱浩东主持。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张永、方宗泽、李朝晖、钱界殊、任东、李加玉、单强、张力、戎培阜、金文、张香娥、徐福信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覃卫国、谌伟、周天伟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厅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宗泽受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方宗泽首先回顾了2020年依法履职情况。他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中共淮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跟时代步伐、紧扣实践要求、紧贴民生关切,全力助推转型发展和疫情防控,切实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以创新思维引领创新实践、用实干担当书写履职答卷。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14次,制定地方性法规2部,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9项,组织开展专题询问1次、执法检查4次,作出决议决定5项,圆满完成了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三、第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呈现新亮点、实现新发展。

方宗泽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坚持效果导向,注重守正创新,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坚持主动作为,发挥人大优势,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围绕中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坚持人民至上,强化法治保障,促进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坚持强基固本,拉升工作标杆,全面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人大代表牢记人民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市第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满票选出市人民政府市长,常委会会议高票任免地方国家工作人员48人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旗帜鲜明讲政治、人大代表忠于党”的政治要求,为巩固全市良好政治生态作出了人大贡献。

谈及2021年主要任务,方宗泽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开启新阶段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起步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密切与“一府一委两院”的联系,自觉服从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持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努力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推动新阶段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余跃武作法院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法院工作后,余跃武指出,今年,全市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严格公正司法,践行司法为民,扎实推进改革,打造高素质法院队伍,为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唐保银作检察院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检察院工作后,唐保银表示,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度精准融入市委决策部署,以服务发展大局更添检察力度标注“站位高度”,以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更显法治温度砥砺“忠诚硬度”,以求极致的精神在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法律监督更拓主业宽度中书写“淮检速度”。

会议还书面听取了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