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重要发布 / 决议决定

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阅读次数:4951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1-23
[字体:  ]

(2021年1月22日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关于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认为,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中共淮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跟时代步伐、紧扣实践要求、紧贴民生关切,依法履行各项职权,以创新思维和务实举措推动人大工作整体提升。会议充分肯定了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21年工作安排,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八届十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立足人大职能,有效发挥立法引领作用, 不断增强监督的实效性,认真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持续激发代表工作活力,努力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展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淮北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认为,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依靠全市人民,创新实干,共克时艰,在不平凡的年份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会议充分肯定市政府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同意报告提出的“十四五”时期奋斗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2021年重点任务,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做好“十四五”时期的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八届十三次全会决策部署,聚焦“经济强”,在改革、开放、创新三个方面共同发力,全面提升综合实力;聚焦“百姓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聚焦“生态美”,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切实抓好生态修复,深入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更好推动绿色发展。

会议要求,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要认真落实市委八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聚力聚焦重点任务,精准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强化工业强市战略支撑,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在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关于淮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

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淮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会议同意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决定批准这个纲要。

会议认为,淮北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关于制定纲要的建议,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以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立足实际、着眼长远、鼓舞人心,是未来五年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会议要求,要认真实施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圆满完成纲要中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

 

关于淮北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淮北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会议同意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决定批准《关于淮北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1年淮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关于淮北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决议

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淮北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会议同意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决定批准《关于淮北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1年市本级预算。

 

关于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市中级人民法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21年工作安排,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市中级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着力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关于淮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市人民检察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21年工作安排,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 市人民检察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推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