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淮北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阅读次数:803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1-24
[字体:  ]

(2021年1月22日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五次会议通过)

各位代表:

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市财政局(国资委)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交的《关于淮北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各代表团分别进行了认真审议。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会前调研和初审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2020年,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依法、科学组织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居全省前列;认真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风险三大攻坚战,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断加大民生投入,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会前,财政经济委员会对2020年市本级及部门预算草案和部分专项资金安排进行了初步审查。从初审情况看,市财政局和各预算单位认真组织预算编制,预算编制质量进一步提高。同时,预算管理中仍存在少数部门预算编制不够精细、部分项目预算编制不够科学、预算绩效管理不够深入、部分专项资金使用不够规范等问题。

二、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符合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收入安排较为稳妥,支出坚持有保有压,相关措施切实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关于淮北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1年市本级财政预算。

三、关于加强预算管理的建议

围绕2021年预算目标任务,针对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切实保障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认真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金融机构更大力度服务实体经济,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强预算与政府性投资计划的衔接,确保政府性投资项目顺利实施。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努力提升预算管理水平。高度重视并加强预算项目库建设,督促部门编细编实项目,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上,逐步减少统筹资金比例。加强对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指导,严格落实预算执行情况与下一年度预算安排挂钩制度,真正把预算做细、做实。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控制债务规模,充分发挥专项债券资金作用,加强融资平台公司监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三)不断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强化专项资金管理,规范项目支出范围和内容,严禁在项目预算中安排与项目实施无关的支出。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优化资金拨付流程,强化项目预算支出调度,督促部门加快项目实施及支出进度,防止资金闲置,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推动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中的作用。

(四)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压实部门绩效管理主体责任,督促部门及所属单位严格按照规定编制绩效目标申报表;逐步扩大重点绩效评价范围,加强对部门自评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力度,着力提高绩效评价质量;严格落实项目资金绩效与下一年度预算编制挂钩制度,倒逼预算单位重视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