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阅读次数:25552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4-08
[字体:  ]

文/淮任研

3月29日,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张永代表中共淮北市委,充分肯定了2015年全市人大工作会议以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为深化法治淮北建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立足于推动更高质量转型发展,与时俱进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张永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这次会议,是推动我市民主法治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充分体现了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做好我市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意义十分重大。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领会、主动宣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推动我市人大工作开拓创新、不断发展。

一是要坚定政治定力,始终保持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精神内涵以及人大工作规律,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党中央及省委关于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淮北落地落实。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人大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情况,都要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会议印发的《中共淮北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

二是要强化宗旨意识,积极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紧紧围绕市委八届十三次全会提出的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的战略目标和打造“一地二区一城”的战略任务,积极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工作取得新进展,推动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在推动更高质量转型发展方面,要围绕工业强市、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融入徐州都市圈等重大部署,有计划有重点地安排监督项目,着力解决影响更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助力民生保障改善方面,要围绕“衣食住行医教保”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老旧小区改造、污染防治等焦点问题,积极开展工作监督,督促民生政策有效落实。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方面,要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通过专项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方式,依法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监督检查,依法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促进各级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要凝聚发展合力,大力支持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权。代表工作是人大各项工作的基础,做好代表工作需要各级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要深化拓展代表工作“2121”工程,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让人大工作与全局工作合拍、与改革发展同频、与群众心声共振。要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双联系”制度, 引导代表经常性、常态化地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老百姓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呼声。要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形式,完善邀请人大代表参加立法、视察、执法检查等工作制度,丰富人大代表在本级人代会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有效形式,更加广泛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汇聚民力。要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进一步优化代表议案建议处理工作流程,加强跟踪督办,健全相关考核机制,确保议案建议办理从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要积极扩大代表对人大工作的参与程度,在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各项工作中,都要主动邀请代表参与,并且通过制度化的办法来听取代表的意见。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更加突出“政治性”、更加注重“创新性”、更加彰显“人民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扎实推进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