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研究 / 理论探讨

治理非机动车乱停放顽疾需驰而不息

阅读次数:35241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4-09
[字体:  ]

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既给市民的出行添“堵”,又影响着城市形象。为了解决城市这一顽疾,我市将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列入了城市管理专项行动治理范畴,并持续展开整治和规范。如今,我市从大街小巷到居民小区,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已经逐步得到有效管控,停放秩序持续向好。

调查中发现,大街小巷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得到根本转变,很大程度上离不开城管执法人员的辛勤付出。对于一些乱停放的非机动车主,除了劝导,城管执法人员也会帮助把停在非机动车停放点内的车辆摆放整齐。一些城管执法人员对于停在非机动车停放点外、影响通行的车辆,则会进行拖离。一些车主去城管部门取电动车辆时,要接受教育处罚,这关系着违停车主的切身利益,以后自然就会变得小心自律。

非机动车的停车秩序确实有了很大改观,但是仅靠部门整治并不能治本,需要市民提升自身素质,才能达到效果。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不仅影响出行环境,也破坏了城市形象,城区人口众多,非机动车使用率也很大,而部门执法力量却很有限。对此,广大市民要自觉行动起来,遵守停车规定,不图一时方便而影响文明秩序,不断让文明停车的风气“吹”进大街小巷,形成全民规范停车的共识。

值得关注的是,与逐渐走向规范有序的市民自有的非机动车停放形成对比的是,一些共享单车停放还十分随意,没有停放到路边指定停放区。因此,今后要将共享单车纳入日常重点监管,并增加执法力量,以定人、定点、定责的原则,落实对共享单车违停行为的监督,并通过点位和巡查的有效结合,做到治理“无死角”。当然,在一些商场、超市等大型购物休闲场所周边的非机动车停放区施划不足,导致了部分车辆只能停在线外,这就要求有关部门要加大非机动车停放点的设置,以满足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所有非机动车的停放需求。

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后城管部门需驰而不息加大治理力度,防止问题反弹。呼吁广大市民,在使用非机动车时,应从自我做起,做到规范停车、文明出行,从而助力城市停车秩序的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