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人大:多措并举守护碧水蓝天

阅读次数:1331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4-22
[字体:  ]

近年来,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采取常态化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专项报告、开展执法检查、评议部门工作等方式,充分发挥人大作用,积极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守护好杜集的碧水蓝天

注重听审报告回应群众关切。连续三年主任会议听取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的报告》,连续五年听取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环境质量状况及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先后四次督查、督办关于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审议意见和代表建议,督促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回应群众关切。

注重执法检查推进环境治理。常委会于2017年、2019年,两次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执法检查,检查组先后深入镇村(社区),综合运用明察暗访、现场询问、座谈、听取汇报、交换意见等方式,重点检查了环境保护法的贯彻落实情况,研究提出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有效贯彻落实的建议,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环境污染问题,用法治力量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注重开展评议推进绿色发展。龙岱河、闸河生态环境保护一直是区人大常委会关注的重点。每年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通过专题调研等形式,监督区人民政府及其组成部认真履职,多措并举、群策群力保护碧水。同时,为促进政府筑牢绿色发展生态屏障,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了区生态环境分局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对区生态环境分局工作进行了认真评议。会议在充分肯定区生态环境分局依法履行职责,坚守生态保护和发展两条底线,大力推进“生态脱贫,绿色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指出了部门在执法监管、法制宣传、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以整改,工作作风和工作效能得到有效提升。(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