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四举措”强化代表工作

阅读次数:1605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8-26
[字体:  ]

近年来,濉溪县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两个机关”建设要求,不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健全工作制度,持续提升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和水平,为依法保障人民群众行使当家做主权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政治建设,确保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坚定党性原则,深化党性认识,始终做到对党忠诚。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四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和前进动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充分发挥代表小组作用,结合代表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学习培训和履职计划,定期组织代表参学参训,开展履职活动,不断提高代表思想认识、学习能力、履职能力,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蓄力赋能。

二、加强思想建设,树牢宗旨意识。县人大常委会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人大工作的奋斗目标长期坚持。时刻牢记“国家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致力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依法履行人大职能,最大限度维护和保障人民利益,努力把县人大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三、加强制度建设,确保人大工作规范化。县人大常委会通过推进县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健全人大工作制度,提升县镇人大工作水平,保障代表履职行权,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致力完善重大事项决定权制度,在关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大事、要事上以及地方政府作出涉及多数人利益决定时,认真履行审议职责,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进一步完善人事任免权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在加强法律考试、规范任职程序、宪法宣誓、任后监督等方面不断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健全代表履职考核制度,对代表参加人民代表大会及常委会会议、审议报告、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及闭会期间履职活动进行考核,将监督贯穿于代表履职的全过程,通过健全履职档案、定期考评,增强代表的履职动力,促进代表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双提高。

四、加强自身建设,推进人大工作扎实开展。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作为人大工作重点,与常委会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强化纪律约束,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认真学习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努力建设廉洁型机关。加强代表学习培训,以县人代会、镇人大例会召开为契机,加强代表学习和培训,努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丰富代表小组活动开展,加强代表闭会期间学习和培训。要求各代表小组依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学习方案,及时跟进和指导代表学习培训、参加闭会期间履职活动,充分保障代表的知情知政权,全力提升代表履职质量。(刘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