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 计划(规划)预算审查

关于淮北市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阅读次数:6171 作者: 财政经济(预算审查)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8-30
[字体:  ]

8月19日至20日,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淮北市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上半年,市政府围绕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加快推动新阶段更高质量转型发展,全市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同时,计划执行中仍存在着部分发展指标未达预期、发展后劲不足、发展环境仍需优化等问题。会议建议:

一、强化运行调度,稳定经济增长

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抓住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等政策机遇,强化对主要经济指标尤其是位次靠后指标的监测与调度,采取精准措施,保持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突出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坚定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大对工业支持力度,提升“五群十链”发展水平,实施产业升级“个十百千”工程,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紧盯国家重点投资方向,围绕交通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领域,谋划、储备及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着力推动投资增长。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积极推动“双招双引”,提升工业投资水平,加大工业技改力度,增强工业及工业技改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对标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政府性投资年度目标,针对新建项目开工不足、在建项目进展不快等突出问题,加大项目调度力度,抓好要素保障,确保未开工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竣工。

三、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发展环境

持续优化园区发展环境,落实好正在开展的开发区承载能力提升行动,促进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对现有市级层面出台的惠企政策进行“回头看”,强化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切实做好《淮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起草工作,确保《条例》接地气、服水土、真管用。加大民生投入,围绕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着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