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工作动态

发挥人大职能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阅读次数:37066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7
[字体: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方宗泽带头开展入户帮扶工作  (1).JPG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戎培阜带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jpg

 

    2015年以来,淮北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全面助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深入学习研究,凝聚共识共为。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将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常委会党组每年组织脱贫攻坚专题学习不少于1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文件及会议精神,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学习研讨,不断凝聚思想共识。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每年年初召开一次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研究提出推动脱贫工作的具体举措,谋划扶贫包保重点工作,以会代训、传导压力。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支部为单位先后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题学习12次,结合开展党员活动日、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下基层、进农村开展政策宣传、专题调研10次,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投身脱贫攻坚战。

    开展明察暗访,找准问题症结。按照市委统一部署,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扶贫民主监督工作,先后4次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百善镇、四铺镇、五沟镇等7个镇50多个行政村90余户贫困户进行明察暗访,认真摸排扶贫对象识别是否准确、基础信息采集录入是否真实、帮扶措施是否切合实际、驻村帮扶干部履职是否深入等情况,实地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真切倾听贫困人员的意见建议,查找反馈思想认识、入户宣传、政策兜底、产业扶贫、检查落实、档案管理等方面的问题30余个,座谈分析问题症结、相应提出整改建议。

    聚焦关键重点,强化监督问效。根据脱贫攻坚工作阶段性特点和具体问题,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加强监督,助力政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回应群众关切,专题听审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落实贫困户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工作,要求有关部门把塌陷区村庄搬迁安置作为扶贫工作组成部分,帮助失地农民尽快脱贫脱困。关注特殊贫困人群,组织调研残疾人精准脱贫工作,认真研究和推动解决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出台《淮北市残疾人特别关爱工程实施意见》《淮北市着力解决因残致贫家庭突出困难实施方案》,构建了残疾人扶贫脱贫信息平台。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听审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推动构建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出台《农业产业扶贫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持续关注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听审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情况报告,促进出台《淮北市加强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实施意见》,助力化解日常维护存在隐患、饮用水氟超标等问题。2020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综合采用听审报告、专题调研等方式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监督,常委会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包保镇(街道),开展“抗补促推”专项行动督导活动共计85次、解决问题56个,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发挥代表作用,汇聚民智民力。有计划地组织省、市人大代表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先后协助省市人大代表撰写、提交《关于统筹非贫困县脱贫攻坚方案的建议》《关于扶贫车间后续发展的建议》等议案建议9件,有关建议得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并被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在扶贫攻坚战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人大代表争当贫困群众排忧解难的知心人、脱贫致富的领路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投身脱贫攻坚,深入贫困村户、田间地头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道靓丽风景。市人大代表王芳致富不忘乡邻,在自己的连锁超市专门设置了“扶贫柜台”,解决了贫困户一家一户零散销售难的问题。市人大代表穆林承建刘油坊村黄桃种植产业扶贫项目,每年带动周边贫困户600多人次和剩余劳动力200多人次就业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