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 调研视察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情况

阅读次数:11481 作者: 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9-16
[字体:  ]

 

近日,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我市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一县三区,通过实地走访监测户、现场听取乡镇干部汇报,座谈听取市政府相关部门的专项工作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全市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情况。

调研组认为,今年以来,我市按照“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要求,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前提下,建立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村组网格,完善常态化排查比对、动态化监测、精准化帮扶的长效机制,全市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仍存在工作力度有所弱化、部分脱贫基础较为脆弱、扶贫产业基础薄弱、农村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调研组建议:

一是继续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摘帽地区和群众实现从“脱贫”到“致富”,仍将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要把防止返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层层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建立严格的考核机制,倒逼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二是不断健全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不断健全县(区)级统筹、镇村为主、部门协作、多方参与的帮扶机制,继续实施“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压实各级各部门帮扶责任,充分发挥农村党员、乡贤人士、创业致富带头人等群体的帮带作用,激发被帮扶户的内生动力,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三是持续做大做强产业,增强带动能力。对近年来实施的扶贫产业项目进行归类梳理,明确各地区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发展方向,集中力量推动,集中资金扶持,打造特色,创设品牌。充分发挥产业扶贫资金效益,加强产业扶贫资金监管,研究建立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长效机制。

四是提升农村基础设施,补齐发展短板。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推进通村组道路、入户路建设,打造内畅外联的交通网。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满足农村消费升级、产业发展需求和“煤改电”用电需求。持续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和高标准粮田建设,推进田水林路电综合配套。持续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农村居民集中供水率,全面解决饮水安全问题。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