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群众的贴心人—记杜集区人大代表、南山村村委会主任石琮

阅读次数:13416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9-29
[字体:  ]

在杜集区矿山集街道南山村的巷道角落里,总有一个身影在穿梭,她时刻关注着南山村的经济发展、民情民生;她凝聚党员力量,激活村居治理,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守候着群众日常生活的“最后一公里”;扎根基层,履职尽责,把工作做到极致,她就是杜集区人大代表、南山村村委会主任石琮。

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越来越注重自己生活的环境,如何把乡村环境治理好,把群众公共事务做好,成为摆在石琮面前最棘手的一个问题。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石琮建议把南山村按照小组划为11个村民网格,把各项工作建在网格上,实行全覆盖工作法,有效激活了村居治理。11个村民网格,每一个网格都有党员义务担任网格员,管道疏通、垃圾清扫、路灯报修……所有关于群众的公共事务,村居第一时间获得信息,相关问题很快得到解决。“我们让每一位党员参与进来,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关系,也凸显了党员在村居管理中的作用。”

随着工作的逐步开展,党群关系更加紧密,群众对党组织更加信任。在村庄道路建设、应急排水工程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及户改厕工作中,党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比如户改厕工作,由群众信任的党员牵头,群众参与,村居指导,通过到周边及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及好的做法,结合南山村的实际,按照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需求,创建了多种工作形式满足群众的需求,尽量做到使大多数群众满意。谈起村居的管理,石琮颇有感慨地说:“村居的管理,离不开党组织的凝聚力,离不开党员们的带头,作为人大代表,我更重要的工作是为村民代言、为他们发声,并把村里的每一项工作监督好、落实好。”

用心管理村民日常事务

“如果不能给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我这个村主任干啥!”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石琮一直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总是认真倾听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忧,尽力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

“家门口的这条路修好了,最近连续下雨,一点积水也没存,干净、通畅,好走得很!”南山村村民周凤英高兴地说。在石琮的建议和督促下,许多村民家门口的路都修了,群众的满意不言而喻。“群众利益无小事,有村民反映,我们就得用心去调查,村里能解决的我们就积极想办法解决,村里解决不了的,我们就向街道办事处反映”,石琮认真地说着。在日常工作中,她从细微处着手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在南山村工作18年来,石琮带领党员干部帮助村民解决实际的问题数也数不清,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为更好地方便群众,石琮带领党员干部在深入调研、学习借鉴的基础上,建立了村居“网格化管理”,建立“小微权力”管理平台,村民有困难,可以随时通过网格员进行反映,实行村务支出、三资管理、集体资产承包、重大工程建设等全部在网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实现了党员干部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扎根基层尽心履职履责

石琮一直坚守在为民服务的基层岗位上,守候着群众日常生活的“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作为一名杜集区最基层的人大代表,石琮履职的关注点常常与民生有关。2019年夏天,她在走访群众中发现一到夏天用水高峰,水压不够,南山村村民吃水存在困难,她积极给街道办事处、上级部门反映,夏天要提高水压,延长供水时间,这一反映得到上级部门的重视,群众在夏天用水高峰吃水困难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在日常工作中,石琮经常遇到群众之间的纠纷,她常说“只有把调解工作做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矛盾,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因此,石琮建议要加强基层调解委员会的建设,加强对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有力促使南山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石琮常说:“我只有努力反映群众的呼声,尽力为群众办实事,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