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忠诚履职守初心 奋勇争先促发展—濉溪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阅读次数:3431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12-31
[字体:  ]

时光荏苒,收获满满。站在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的收官节点上回首往昔,时间已为人大工作写下生动注脚:依法召开常委会会议46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15项,作出决议、决定75项,形成审议意见112期,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26人次,任命人民陪审员100人次……

五年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跟时代步伐、紧扣实践要求、紧贴民生关切,用实干担当书写履职答卷,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在服务发展大局上精准发力

县人大常委会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尽职尽责,聚焦难点痛点堵点依法履职、科学监督,认真履行常委会各项法定职责,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濉溪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

助力经济发展进中有质。坚定不移贯彻“工业强县”战略,连续五年监督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310家,工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常委会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调研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督促县政府完善园区功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积极打造濉溪发展新引擎。监督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贯彻落实“产业为先、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强化“双招双引”,抢抓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一批重大项目在建投产。

助力脱贫攻坚如期收官。常委会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推动落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和视察,推动政府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扶贫长效机制、持续扶持壮大产业、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等工作。大力支持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常委会领导定期联系、督导脱贫工作开展,走访企业、贫困村、贫困户120余次,协调解决实际难题25个,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助力生态环境向好而行。监督政府提高招商引资质量,严禁高污染高能耗企业落户濉溪,推动县开发区、濉芜产业园现有企业转型升级,以实际行动助力绿色发展。调研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督促落实管理责任,确保水资源保护和造林绿化两手抓、两手硬。密切关注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建设,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聚焦聚力

民生幸福是发展的最终目的。县人大常委会顺应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新期待,突出跟踪问效,综合利用多种监督方式支持和推进教育医疗、交通安全、社会治理等工作,努力办好民生福祉“头等事”。一项项惠民举措赢得人心,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聚焦学有所教。把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列入常委会2021年监督工作要点,督促政府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加强心理健康和体育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家校社”协同共育。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学前教育发展开展专题询问,五年来,全县新建公办幼儿园13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9%以上,极大满足适龄儿童就学需求。

聚焦病有所医。自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各医共体成员单位协同配合,强力推动医共体建设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为了进一步推进医共体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县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和审议《关于全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情况的报告》后形成审议意见,并对审议意见处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全力推动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取得更大成效。目前,濉溪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成效在全省领先。

聚焦民有所需。加强对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养老服务业发展等工作的监督,对道路交通、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等项目进行督办,努力提升县城品质。视察民生工程建设情况,督办“四好农村路”扩面延伸、文化惠民、就业技能培训等项目建设,取得较好效果。濉溪县率先在全省推行“一元公交”,积极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镇村通车率达100%,有力促进城乡融合互动。

聚焦基层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风险隐患,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为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提供人大力量。对人民调解、司法公开、法律援助、扫黑除恶、公安系统执法规范化等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进一步缓解维权难、执行难、索赔难问题。

在改进代表工作上靶向用力

人大的作用靠代表,人大的水平看代表,人大的活力在代表。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完善代表履职保障机制、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濉溪实践。

把好学习关,提升理论水平。积极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邀请省、市人大领导和党校教授作专题讲座10场,不断提高代表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组织代表参加全国人大、市人大举办的培训班共18期2112余人次,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经验交流、外出考察等多种形式,实现市县镇三级代表培训的“全覆盖”。

把好履职关,丰富活动形式。组织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参与视察、调研、检查、述职评议等各项活动,使代表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行使。深化代表“双联系”制度,进一步畅通代表履职渠道。扎实推进代表工作“2121工程”建设,强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代表工作更加规范。仅今年以来,各级人大代表开展接待选民活动200余次,收集办理群众建议280余条。

把好选举关,提升代表素质。以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为契机,严把代表政治关、结构关、素质关,重点提名推荐思想政治素质可靠、科学文化素质高、法律道德素质好、议事督政能力强、执行代表职务意愿强的代表候选人,为遴选出德才兼备、代表性强、结构合理的人大代表奠定坚实基础。

奋进不止步,实干开新局。2022年是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全面实施县“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启航新征程,县人大常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郑栅洁在淮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强化使命担当、依法行使职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濉溪作出人大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