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淮北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阅读次数:6432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1-13
[字体:  ]

20220112f5e17c4b91c98cfc7036754252fb6443.jpg

1月12日下午,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淮北矿业会议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分别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11人,因事因病请假16人,实到代表29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成员张永、覃卫国、方宗泽、谌伟、周天伟、单强、顾汕竹、汪继宏、姜颖、吴培清、李加玉、张保成、金文、张香娥、赵德志、赵德荣,以及厅级领导、邀请人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王邦杰、章银发、高维民、梁龙义、黄韡、余跃武、徐胜利、何志坚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宗泽受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方宗泽回顾了本届以来工作。他说,四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以主动担当诠释对党忠诚,以有效履职推动转型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宗旨,以创新举措强化自身建设,为推动淮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方宗泽指出,本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毫不动摇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在学思践悟中保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中心、主动融入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出人大贡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在增进民生福祉中践行人大担当;坚持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效提升立法质量,不断强化法律监督,积极维护公平正义,在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中彰显人大力量;坚持人大代表主体地位,以实施代表工作“2121”工程为抓手,紧紧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在促进代表依法履职中激发人大活力;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在守正创新中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方宗泽说,今后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的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推动更高质量转型发展主题,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探索实践,聚焦全市大局、聚力民生关切、聚合代表力量,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淮北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五个淮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谈及2022年工作安排,方宗泽说,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助力开辟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境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推动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着力推动依法监督取得新实效;三是着力推动代表工作实现新发展;四是着力推动机关建设呈现新风貌。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余跃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回顾2021年和过去四年法院工作后,余跃武指出,全市法院未来五年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市第九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严格公正高效司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司法需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着力锻造过硬队伍,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徐胜利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回顾2021年和本届检察工作后,徐胜利指出,今后五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市第九次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大力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走在全省检察机关前列,努力以检察高质量履职服务淮北高质量发展,浓墨重彩谱写护航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建设新篇章。

会议还书面听取了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