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在淮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阅读次数:8791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1-15
[字体:  ]

(2022年1月14日)

张 永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市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开成了一次高举旗帜、团结民主、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全体代表精力集中、精神饱满,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谋发展大计、献转型高招、选贤能之人,充分体现了胸怀大局的使命担当、心系人民的赤诚情怀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市监委主任、市法检“两长”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大会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过去四年,是我市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四年。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更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此时此刻,我们要向为淮北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各级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致以崇高敬意!

本次人大、政府、政协换届过程中,由于年龄、任期和工作原因,一些同志不再继续担任相关领导职务。多年来,他们恪尽职守、勤勉敬业、无私奉献,为淮北改革发展稳定付出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成绩来之不易,目标可期可及,未来任重道远。本次大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拉高标杆、自我加压,描绘了今后五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进一步吹响了加快实现城市能级之变、聚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五个淮北”的奋进号角。全市上下要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凝心聚力完成好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创造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崭新业绩!

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就要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谋划推动淮北各项工作,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及省委有部署,淮北见行动”,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就要加快推进更高质量转型发展。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把握多重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抓实“五项重点任务”,做好“五项重大工作”,以“26项工程”为抓手,促进一二三产高质量协同发展,推动经济总量争先进位,加快实现城市能级之变。要敢于和强者比高下、敢于和自己过不去,聚焦“五群十链”,深化“双招双引”,用重大项目增量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结构,奋力谱写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新篇章。

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就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加大民生投入,增加居民收入,加快发展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带着感情和责任,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阅批群众来信、包案化解和接访下访等制度,深入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就要锤炼过硬作风能力。切实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强化“越不好干、越要干好”的责任心,增强奋斗有我的敬业精神,保持奋勇争先的事业追求,砥砺奋发图强的干事热情,强化奋不顾身的责任担当,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增强“八种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努力让所负责的每一项工作都出彩、出色、出众。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各级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力支持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更好服务中心大局,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全体人大代表要珍惜政治荣誉,不负人民重托,提升履职能力,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立足各自岗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各位代表、同志们,一起向未来,整装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拉高标杆、锐意进取,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五个淮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