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当好群众的“主心骨”——记淮北市人大代表赵新忠

阅读次数:11703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3-08
[字体:  ]

“和善可亲、平易近人,能和群众打成一片”这是徐庄社区居民对淮北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徐庄社区党总支书记赵新忠的第一印象。自2016年担任市人大代表以来,赵新忠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将心比心、温暖民心,不断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群众的主心骨”。

赵新忠作为人大代表、社区书记,以社区为家,为群众幸福生活服务、拼搏、奉献。每天第一个到社区,最后一个离开,已经成为他的一个工作习惯。不管是群众来访还是下户走访,他都耐心地倾听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及时为群众解决。2021年3月中旬,龙湖苑小区几名居民代表来到徐庄社区,反映他们一栋和二栋居民楼墙面瓷砖不断脱落,并且已有一段时间了,极易造成安全事故。听到这里,赵新忠立即到现场对问题进行核实,召开会议,制定整改措施,对墙面进行彻底整修,施工结束后墙面焕然一新,消除了安全隐患。在整修墙面过程中,他发现小区广场无路灯,给居民晚上出行带来不便,便又联系施工队安装了三盏太阳能路灯,照亮居民回家的路。赵庄小区建成后无公共厕所,小区居民为此向社区提出建公厕的建议。赵新忠在走访群众后,充分考虑居民需求,在社区规划中,为小区修建了一座公厕。同时,加大了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为辖区东四组铺设草皮、安装路灯、维修水管等等,居民们赞不绝口。这都是人大代表赵新忠心里装着老百姓、处处想着老百姓,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事例。

办实事,如何办到群众心坎上?赵新忠与时俱进,真抓实干显担当。徐庄社区与双龙公司和朱庄煤矿相邻,人员居住密集,流动人口多,社情民意也相对复杂。赵新忠作为一名最基层的人大代表,心里总是牵挂着老百姓。为了加强与群众联系,他常常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民情民意,向大家征求意见建议。走访老党员老干部,谈心交流,解决群众急难求盼的迫切需求,同群众打成一片,构建良性互动的党群干群关系。近年来,随着淮北市城区“东扩”,因拆迁补偿而引起的家庭纠纷和上访隐患日益凸显。作为市人大代表,赵新忠对信访隐患问题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分析原因,找准问题根源,强化调解委员会职能,做到小的矛盾不出组,大的纠纷不出村。按照省委书记郑栅洁的要求,他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拉高标杆,服务群众。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工作“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走遍家家户户,难处理的问题,他一遍遍上居民家中做工作,以居民实际利益为出发点,倾听居民诉求,及时解决矛盾突出问题, 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徐庄社区的发展建设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大环境。

作为人大代表,赵新忠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党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赵新忠常说:“我当代表就是要为社区谋发展、为群众共同致富谋思路”。怎么增加集体收入,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一直是装在赵新忠心上的一件大事。做大做强门面房,才能提高集体收入,才能解决群众的就业难题。他充分立足实际,把当地资源优势、资产优势、区位优势变为经济优势。规范管理集体“三资”,加大集体资源整合,强化村组资产管理,通过招投标,创新发包形式,让集体资产、资源面向市场,最大限度地发挥价值。其中赵庄组鱼塘以每年22.4万元的价格拍出;清理张庄组神州商场每年租金2万元、租赁期限长达10年的不合理合同,并以每年20万元的价格重新签订,提高了集体经济收入,切实维护了居民集体资产利益;盘活石台组闲置俱乐部,每年增加小组集体经济收入7万元。在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坚持门面房经济发展主体规划不变的同时,集思广益,利用社区闲置土地。于2021年在赵庄小区北侧建设门面房6间,龙发路西段建设门面房21间,为社区居民提供个体经营场所的同时,集体经济增收近20万元。针对经营商户,社区成立了“个体之家”,为辖区内的148家经营商户建立台账,纳入社区帮扶和管理对象,协调解决经营难题,活跃良好商业氛围。2021年度全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170万余元。2022年,赵新忠又着手谋划实施罗马公馆大门西南方向新建门面房,为集体经济增收添砖加瓦。

多年来,赵新忠始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他敢想敢干敢为人先,想方设法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他说:“村里工作千头万绪,大事小事一件接一件。虽然整天忙碌且辛苦,但作为人大代表,不就是要一切为了人民吗?看到困扰群众的繁琐事情得到解决,看到群众满意的笑容,让我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体会到了工作的快乐。每个人都要走好自己的赶考路,我的赶考路就是心甘情愿当好群众的主心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