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重要发布 / 领导讲话

在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阅读次数:1760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3-15
[字体: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方宗泽

(2022年2月25日)

同志们:

经过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本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案,稍后还要举行宪法宣誓。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被任命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认真履职尽责

今天接受任命的同志,都是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检察院及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希望大家以此为新的起点,认清责任、珍惜权力,恪尽职守、不辱使命,真正担当起历史重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一要政治坚定、维护核心、服从大局。党的领导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讲政治是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对新任命同志的第一要求。希望大家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服从市委领导,坚决执行市委决定,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二要加强学习、勤于思考、提升能力。人大工作、监察工作和政府组成部门工作都具有较强的政治性、法律性、专业性,新任命的各位同志要从学习基本法律、基本理论、业务知识做起,做到不说外行话、不做门外汉。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委政策的研究,认真学习经济、金融、科技等各方面的知识,主动适应新时代、拓展新思维、增强新本领。注重用发展和辩证的思维去看待问题,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和谋划工作,着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成效。三要明确目标、勇于担责、敢于拼搏。市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肩负着某一领域的领导职责,担负着建设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时代使命。今年政府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已经十分明确,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弘扬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精神,围绕市委第九次党代会、九届二次全会和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用“钉钉子”精神破解发展难题,干出几件提气的事情来,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四要践行宗旨、不忘初心、为民履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每一位被任命人员要把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向往作为努力方向,牢记为民宗旨,增强公仆意识,转变工作作风。要正确处理好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关系,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实践检验和人民检验的业绩。五要心中有戒、从严要求、廉洁从政。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为官不为、消极放纵当作一种“软腐败”来看待,鞭策自己坚守底线,砥砺前行。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抓好本部门、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努力带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高素质队伍,合力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形象。

二、正确认识、理顺关系,加强协同配合

今天被任命的人员大多是人大和政府的负责同志,处理好人大和政府的关系,特别是处理好监督和支持的关系十分重要。一要正确看待人大与政府的关系。人大与政府不仅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还是支持与被支持的关系,人大与政府都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机关、政治机关,尽管分工不同、职能不同,但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工作目标是一致的。二要不断密切人大与政府的联系。我从2015年年底转岗到人大,6年多来我切身感受到市人大常委会无论是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还是开展代表工作都离不开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支持配合,加强人大与政府的沟通协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一方面政府各组成部门负责同志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视察等工作创造条件,主动做好各项协调配合工作。另一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要加强同对口联系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互通工作情况,增进理解支持。三要提升人大与政府的工作合力。前年年底,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强化优化监督的“三个办法”,在起草和落实“三个办法”的过程中,我特别强调要聚焦党委重视、群众关切、政府关注、省目标考核的弱项选择监督议题,要充分了解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干什么,支持政府把想干、应该干的事情干成、干好,形成共同为发展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合力。

三、聚焦目标、狠抓落实,确保完成任务

今天的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任务已经明确,下一步关键是抓好落实,在抓落实的过程中要突出把握好“三个度”。一要找准角度,有的放矢,增强针对性。坚持法律至上、发展为先、民生为重的工作思路,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市委关心、政府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上,立足于人大职权,找准可以发挥作用的领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二要把握力度,宽严适当,增强科学性。一方面要敢于监督,明确监督不是越权,不是干扰,而是履职、尽责、支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监督。另一方面要善于监督,注重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实施监督,突出重点,分清轻重缓急,既要有目标、有任务,又要有具体措施和办法,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推动“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依法进行、有效实施。三要注意密度,疏密有致,增强实效性。坚持“少而精、求实效”,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按计划、遵程序,无重大特殊情况不搞临时动议,不随意增、减议题。坚持严督促、重落实,一方面要提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审议意见和工作建议,另一方面对常委会通过的决议、决定,提出的审议意见,要严格督办、狠抓落实,特别对社会反响强烈的问题要紧抓不放、反复督促,一抓到底、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