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淮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

阅读次数:2677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16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开创淮北人大工作新局面,推动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五个淮北”,现就加强市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政治建设,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方向

1.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2.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全面落实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谋划和部署人大工作,深入贯彻执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3.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布置、一同落实,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三优两争”活动,完善党小组联系代表小组工作机制,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二、加强效能建设,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4.提升理论素养。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突出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的长期主题、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立法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认真学习和遵守人大常委会各项议事规则,系统学习履行职责所必需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等方面知识,夯实依法履职基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和人大重点工作,加强政策研究和理性思考,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能力。

5.持续改进作风。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强化走在前列的进取意识,自觉抬高工作标杆,积极主动作为。继续保持实干之风,中央和省委作出的决策部署要全力以赴落细落实,市委提出的工作任务要不折不扣办成办好,凡是改革发展需要、人民群众期盼、属于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事项,都要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来,以真抓创真绩,以实干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改作风、树新风。切实转变调研作风,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始终做到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持续改进文风会风,力行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不断提高办文办会质效。

6.增强工作实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等工作,更好地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完善立法工作机制,突出“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切实把地方性法规的制度优势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依法行使职权,保证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健全人大对执法司法工作监督的机制和方式,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坚持守正创新,完善和落实强化监督的“三个办法”,丰富和探索监督方式方法,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完善细化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工作机制,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进一步规范人事任免程序,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7.激发队伍活力。树牢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加大对干部的培养、选拔、交流和使用力度,加强人大干部队伍的合理流动,有计划地组织干部参加专题培训和挂职锻炼,优化考核和奖惩机制,常态化开展谈话谈心活动,持续激励干部争先创优、干事创业。

8.凝聚整体合力。牢固树立人大工作“一盘棋”意识,主动接受上级人大的工作指导,强化对上级人大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好立法、监督等工作,努力增强协同立法、联动监督的整体效能。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支持和促进市“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加强对县(区)、镇(街道)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密切工作协同,提升全市人大工作的整体效能。

三、强化为民意识,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9.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保证人大各项工作充分反映和体现人民的意志和利益,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10.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深化拓展代表工作“2121”工程,持续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发挥好代表活动室、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阵地作用,拓展代表参与人大常委会、专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和完善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推动提升议案建议提出和办理质效,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

11.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突出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审议制定地方性法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都要通过调查、座谈、论证、咨询、听证等方式,广泛征求和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使履职过程和结果都充分体现人民意愿和利益。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聚民智。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平台广泛收集群众意见,适时开展专项工作监督,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加强和改进人大信访工作,依法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

四、优化制度机制,推进履职科学化、规范化

12.优化学习机制。完善和落实法制讲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讲法、人大讲堂、秘书学习等制度机制,注重运用理论研讨、案例分析、轮流讲课等方式开展支部学习,有计划地组织专题培训,常态化开展读书活动,健全和落实“月考”“季考”机制,着力提升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

13.优化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中共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规则》,健全完善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行使各项法定职权。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共同营造民主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14.优化协调机制。完善和落实秘书长联系调度委室处负责人、办公室主任联系调度科级以下干部等制度机制,密切专门委员会之间、常委会工作部门之间、专门委员会与常委会工作部门之间的联系、协调与合作,积极营造高效、务实、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

15.优化管理机制。积极适应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和建设要求,修订和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健全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行为的长效机制,推动人大工作更加规范、更富质效。

五、加强廉政建设,维护常委会良好形象

16.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要求,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恪尽职守、勤政为民,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17.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牢固树立国家权力机关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意识,始终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始终按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坚持和完善监督公开制度,进一步增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使人大工作始终处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