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人选工委组织市人大代表学习《新时代地方人大代表履职常识系列讲座》

阅读次数:7866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4-30
[字体:  ]

为强化市人大代表日常培训,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于4月份组织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系统学习由省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代表联络办原主任徐丛华同志所做的《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常识系列讲座》(共计16讲)。

视频讲座中,徐丛华围绕“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主题,分别从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的组织形式、地方人大的职权、地方人大常委会的机构设置、人大代表的性质与地位、人大代表的权利与义务、人大代表履职应坚持的原则和要处理好的关系、人大代表应该发挥的作用、人大代表出席人大会议前应做好的准备工作、简析人大代表议案、简析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人大代表的司法保障、人大代表接受监督的方式和途径、人大代表资格终止的情形以及罢免人大代表职务的情形及其程序等十六个方面,系统详细地讲解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相关知识。

参训代表对线上短视频培训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代表们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解、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认识,对代表履职常识的掌握。要认真学习代表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履职常识,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为更好履行好代表职责奠定基础。要强化代表意识,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基层,广听民意、为民代言,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