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濉溪县南坪镇人大:修通“富民路”

阅读次数:1323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5-17
[字体:  ]

文/邹 杰

濉溪县南坪镇人大认真督办代表建议,助力朱浍路改造工程顺利竣工,造福一方群众。

2021年11月底,位于濉溪县南坪镇的朱浍路改造工程竣工。改造后的朱浍路全长6.8公里、双车道,铺设的是柏油,不仅方便了周边群众出行,也有利于沿路村庄经济发展。该路的改造,得益于人大代表提出建议。

建议反映群众心声

“朱浍路是朱口、浍北两村群众通往省道的公路,是多年前修建的,路面狭窄,应该加宽,方便群众出行。”2021年初,县十七届、镇十八届人大代表惠光堂走访群众征集意见时听到许多群众关于朱浍路加宽、延伸、铺柏油的心声,惠光堂积极与其他代表沟通思想、交流认识,在镇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朱浍路拓宽改造的建议》。

在深入研讨、广泛论证的基础上,镇人大将该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由镇人大跟踪督办,并邀请惠光堂等代表全程参与督办。镇人大采取组织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深入现场督查掌握进度等方式,通过综合施策、立体监督,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有力推动建议办理。

代表参与破解难点

朱浍路途经朱口、浍北两村,工作牵涉面广、群众诉求差异大,情况比较复杂。镇人大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通过深入联系选民、做好思想动员、宣传讲解政策,架起沟通的桥梁,赢得群众的支持,为项目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工程建设现场开展视察活动,当面看进度、一线提问题、座谈找对策,积极为工程建设建言献策。

在施工过程中,占地难以避免。在修建一段拐弯处时,为尽量减少急转弯,让行车顺畅安全,需占用一家农户的一部分宅基地。起初这位村民不同意,淮北市十六届人大代表朱国成先后三次上门宣传道路建设带来的好处,表示将协调施工队给予适当补偿。后来,这位村民不仅没要补偿费,还主动拆除影响施工的家庭小菜园。他说:“原先路窄,货车通过难,人家到村里来拉黄瓜、收玉米都不方便,如今双车道的柏油路铺到家门口,交通方便了,对村里发展也有好处!”

南坪镇在扎实办理代表建议的同时,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镇公路管理站站长张明辉介绍说,南坪镇包括朱浍路在内,2021年农村公路建设任务达30余公里,全镇倒排工期,排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严把工程质量,加快建设进度,在去年11月底前所有工程全面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