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相山区东山街道人大工委:“办公晨摊”成为履职新“阵地”

阅读次数:119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5-17
[字体:  ]

为深刻了解群众需求、精准服务选民,淮北市相山区东山街道人大工委坚持从细微处下功夫,在为民服务上守初心,依托“办公晨摊”打通联系选民“最后一公里”。

每周二在淮北市相山区东山街道周庄社区的朝阳菜市场旁,“办公晨摊”都会如约摆起来。这个特别的“摊点”,不卖早点不卖菜,“卖”的是政策宣传、业务指导、便民服务……东山街道人大工委积极组织该街道的各级人大代表来到摊点前联系、服务选民,对群众诉求实行“马路上办、马上就办”,把优质服务送到居民身边,将“办公晨摊”打造成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根据地”。

事前“走问谈”,旁征博采群众需求。东山街道人大创新建立“走问谈”工作法,组织人大代表来到“办公晨摊”或入户收集群众服务需求,同时发放服务联心、发送电子问卷,为精准服务居民打下坚实基础

事中“纾答记”,发挥专长答疑解困。每周的“办公晨摊”上总是挤满了业务咨询或反映问题的群众,代表们持证上岗,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帮助群众纾难解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能当场办理的当场办理。同时设立意见收集专岗,对不能当场答复的问题逐一登记。今年以来,“办公晨摊”已先后开展免费理发、测量血压、提供公平秤等服务10余项,答复群众关于民政、社保、卫计等业务咨询30余项,发放反电诈知识、征兵政策、疫情防控、清明祭扫等宣传册(页)1000余份,登记上报养老服务再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再提升、市民文化再丰富、文明创建再深人等群众意见建议。

事后“调交督”,群策群力多方联动。对“办公晨摊”收集到的重难点问题,代表们会建立问题清单,逐一明确责任主体,按规定及时交办督办,多方协调确定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及时向群众反馈问题处理结果,并开展填写一张服务满意度调查表、询问一个后续服务需求、征求一条工作意见建议“三个一”活动,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杜绝“烂尾式”服务。

目前,依托“办公晨摊”这一履职阵地,在东山街道的各级人大代表已参与协调解决小区环境杂乱、道路破损、电瓶车充电难等多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东山街道人大工委始终坚持聚焦服务群众根本点、找准基层治理着力点,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作用、延伸为民服务阵地,让履职“沾着泥土吐着芬芳”,使履职阵地“活”起来、“火”起来、“动”起来,实现为民服务更加精细、更精准、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