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用心用情走好履职路 勤勉担当诠释代表情—记濉溪县人大代表胡启风

阅读次数:10056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5-18
[字体:  ]

面带微笑、平易近人,这是濉溪县第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人大代表,四铺镇五里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启风给人的第一印象。担任人大代表十多年来,他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仅温暖了民心,也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贴心代表”。

勤代言,让履职“火”起来

打铁还需自身硬。当选代表后,胡启风一有空就自学相关法律法规和履职知识,积极参加视察调研等闭会期间活动,所以,他在履职中总能抓住问题,其发言常让人感到眼前一亮。

作为人大代表,胡启风坚持每月固定2天时间,分别在人大代表活动室、村为民服务中心接待选民,为群众解决生活中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有部分群众反映,多年耕种导致田地不够平整、沟渠排水不畅、机械操作不便等问题,希望可以给予解决。他及时把这一问题向镇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把五里铺村定为2020-2021年濉溪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对全村8000余亩土地进行治理。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现在工程已竣工,不仅有效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土地利用率,还增强了农田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进一步改善了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对于一些全局性的问题,胡启风总是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撰写代表建议,先后在县人代会上提出多条意见建议,由于建议内容事关民生热点,大多得到重视和解决。

解民忧,让乡村“靓”起来

作为人大代表,胡启风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就是每天必须要把全村跑一遍,这样心里才踏实。在一次下村走访时,发现五里铺村侯家庄内有许多废弃的沟塘污染严重,特别是夏季,蚊蝇乱飞,恶臭难闻。一些道路两侧也布满垃圾,杂乱无章。胡启风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争取到了濉溪县2019年度市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拓宽硬化主干道1400多米,安装护栏350多米,整治沟塘3个,修建健身广场3处,新建无公害公厕1座。

整治后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变好了,心情亮堂了,农民的精气神也提高了。胡启风还积极争取了2020年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资金,为侯家庄安装路灯56盏,进一步亮化了村庄的主次干道,真正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勇担当,让形象“硬”起来

胡启风常说:“为群众办实事并不是一句空话,尤其在紧要关头,更要坚持这份信念,把实事办实。”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初春的宁静。在关键时刻,胡启风挺身而出,展现了“硬核”形象。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胡启风放弃阖家团圆的假期,及时带领村干部在村口设卡,组织人员24小时执勤,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细致的检查、登记和测量体温。他还迅速组建了一支以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为主的疫情防控突击队,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体温测量、人员排查、信息收集等工作。而胡启风本人更是奋勇在前,白天做疫情防控的勤务员和宣传员,搬运分发物资,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提供后勤保障,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晚上做疫情防控卡点的值守人员,严格人员管控,做好进出人员登记和体温测量,为人民群众守住防线。

多年来,胡启风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群众只要有了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他都想方设法去解决。他说:“村里工作千头万绪,大事小事一件接一件。虽然整天忙碌不得闲,的确很辛苦,但正是这些繁琐事情的解决,让我感到了自身的价值,体会到了工作的快乐,也真正强化了‘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的信念。”(郭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