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烈山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专业代表作用 助推全区高端制造产业链发展

阅读次数:776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5-24
[字体:  ]

为了推动全区高端制造业产业链的发展,日前,烈山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组织部分财经方面的专业代表共同对全区高端制造产业链发展情况开展了调研,调研组实地走访了华星选矿科技有限公司、金龙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暨轻重钢智能生产试验基地等企业,了解全区高端制造产业链发展情况。

代表们指出,该区的高端制造业发展具有以下问题:一是产业基础薄弱,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创新能力不强,在促进高端制造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的技术研发上底子还很薄弱,关键核心技术未完全掌握,对外界技术的依存度非常高。产业集中度低,产业链不完备,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大企业少,知名的品牌少。二是建立和发展高端制造业的关键因素亟需加强。在高素质、高学历、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及产业工人培育和引进上我们还有许多短板要补,在支撑高端制造业发展的现代化大物流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欠缺,在推动高端制造业发展的大资金融通上我们的金融渠道还很狭窄。这些问题都需要一一认真研究并加以改善。三是战略目标和规划落实举措还需进一步细化。首先是产业发展方向多,对于建设发展这些产业也没有一个完善的规划流程,缺乏目标性,不利于产业链的形成。其次我们目前着眼点更多的是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办事程序简化和服务上,对人才、技术、资金、物流、金融、平台等更广阔的体制机制建设上办法不多。

代表们建议,一是制定完善清晰的高端制造业发展目标,规划出与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相适应的战略流程。要充分认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和阶段性,因地制宜,统筹全局,充分发挥本地的比较优势,避免力量分散。要抓住一到两个突破口,把主要的精力、财力、物力放到发展高端制造业的某个细分产业上,形成集聚优势。二是避免偏科,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发展高端制造业并不能只重视新兴产业,也可以是传统制造业提标升级,所以一方面可以瞄准全球或全国生产体系的高端,大力发展具有较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的新兴产业;另一方面也要立足我区制造业基础,着力推动原有的传统制造业由产业中低端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三是要加快体制机制的创新,政府要发挥集中精力办大事这一制度优势,着力研究制约发展的各种核心问题并加以解决。在高端制造业发展全过程中主导推动,协调组建若干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或经营联盟,整合产业资源和力量,形成紧密结合、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